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選舉手段骯髒是「暴民政治」的開始(上)

2020-01-10

潘偉傑

西方有句格言:「政治是一門骯髒的生意!」(Politics is a dirty business。)

台灣地區領導選舉候選人韓國瑜近日呼籲選民提防「奧步」,凸顯現今所謂的民主選舉是何其骯髒。「奧步」源自閩南語,意思是「不好的招數」。台灣每次選舉,都會出現各種醜聞、抹黑,蒙騙選民以贏得選舉。事實上,不論西方所謂民主國家,還是亞洲不少國家和地區,各黨派為求贏出選舉,都使用不同手段,討選民歡心奪取政權。

首先,筆者想談談香港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本次選舉雖是有史以來投票率最高的選舉,但亦是在「白色恐怖」的威脅下進行,縱暴派為勝出選舉「去到好盡」。去年十月開始,縱暴派對建制派議員、地區辦事處大肆破壞,令到建制派候選人開展不到選舉工程;參選人和助選團隊受到暴力滋擾,不能進行正常的拉票活動。

在選舉當日,縱暴派透過社交媒體,發放虛假資訊,減低建制派支持者投票的機會。縱暴派更發動「和你排」行動,阻礙他人投票;在點票期間,暴徒又化身「街坊」監票,不斷對在場負責點票人員叫囂、拍照,向票站主任施加壓力,令他們出錯。試問以上手段,是民主選舉的正常手法嗎?如果用西方民主國家對選舉的標準,算不算選舉舞弊?為何西方的人權組織不出來譴責?

台灣民主選舉制度已實踐20多年,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但選舉醜聞屢見不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陳水扁的「兩粒子彈」。

16年後的今日,蔡英文的所作所為比陳水扁更卑劣。她利用香港的修例風波,吃香港的「人血饅頭」,提升自己的人氣。韓國瑜宣佈將代表國民黨出戰,一開始,蔡的民望被韓大幅拋離。但去年6月開始,蔡英文借香港修例風波抹黑「一國兩制」,恐嚇台灣選民,目的就是為自己爭取政治本錢。

事實證明,陳水扁、蔡英文都不是靠政治往績,而是靠骯髒的政治手段騙選票。

(未完,明日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