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新冠肺炎與中美貿易戰

2020-02-14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即將生效,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經貿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亦令外界對協議可以順利執行而感到擔憂。

對中國而言,是次疫情無疑為經濟的短期發展造成重大影響,但美國一方已經多次提醒,即使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仍會預期中國維持其增加購買美國貨品的承諾,並且不會撤銷中美貿易戰關稅。

箇中原因是美國相信關稅能確保貿易談判能進入第二階段,而且一切爭拗的起點,是中國不公平的巨額補貼,令美國企業及工人失去工作,所以設立關稅是合理之舉,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表明會維持對華關稅,直至第二階段貿易協議成事。

早前,中國宣佈於今日開始下調自美進口約75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分別降至5%和2.5%。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表示,下調關稅是為了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及穩定發展。而下一步調整將取決於中美經貿形勢發展變化,但最終目標是中美雙方能夠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推動雙邊經貿之餘,更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美選貿戰而非合力抗疫

然而,中國疫情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帶來的經濟影響還須進一步觀察,因此會否影響中美協議的順利執行仍然是一個疑問。事實上,肺炎疫情本可成為中美釋出善意、互相合作的契機,但在貿易戰的前提下,美國選擇為其後的談判和博弈,以疫情作輿論攻勢,導致兩國的合作機會很微。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指出,貿易協議給美國帶來的出口增長「的確會推遲」,但亦表示中國的損失可能是美國的收穫,意味中美協議的採購目標,未必會因新冠肺炎而有所改變。

中美貿易戰已經影響內地的生產需求,而新冠肺炎的爆發,令國家部分中西部勞動力短期內無法返回沿海的工廠,導致工廠無法開工。在這兩大衝擊下,內地廠商的勞動力定會下降,成本必然大幅上升,嚴重影響全球供應鏈狀況,波及日本、韓國、中國台灣及越南等上下游供應地,香港貿易亦難倖免。港商應做好短中長期的應對策略之餘,亦希望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能施以援手。■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