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政策對抗疫情衝擊 大灣區樓市好轉可期(二之二)

2020-03-20
■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大灣區不少城市的住宅成交出現冰封,熱鬧場面不復見。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大灣區不少城市的住宅成交出現冰封,熱鬧場面不復見。資料圖片

張宏業 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再說明近年港人置業熱點惠州和珠海市。二月惠州一手住宅網簽成交991套,環比下降85%。受疫情影響,除惠陽區網簽385套外,各區網簽量均大跌,其中大亞灣僅成交27套。其實七大區域中,只有惠陽區錄得環比上升,其他六大區包括中心區惠城區和鄰近仲愷區齊齊下降83%以上,基本上全市交易冰封了。

港人置業熱點成交冰封

珠海市也出現疫中交易急跌情況。二月珠海一手住宅網簽成交405套,環比下降82%。區域網簽成交方面,斗門92套居首、唐家65套居次,老香洲64套排第三位。不過珠海樓市成交迅速回穩,上周全市一手網簽已回彈到527宗,成交數量和面積分別增加57%和55%。成交量前三甲分別是斗門、金灣和唐家。

最近收到行內朋友訊息,他們代理公司轉戰越南和海外銷售,暫時放下珠海、中山和佛山一帶一手香港銷售業務。為了有效控制疫情,港府實行內地回港人士強制隔離14天,形成大灣區一手住宅代理業務立時叫停,待隔離措施完全放開後才可望復元。

大體而言,國內九個大灣區城市同樣地受疫情影響,二月份各城市一手成交量都下跌60%以上,但是平均樓價偏於穩定,並不用大幅回落吸客。為了幫助房企短期財困,各地政府未來或已經容許較彈性地運用資金,有助減輕房企降價急吐現的壓力,預料大灣區內一手及二手住宅房價基本仍可保持平穩。

港澳料繼續「以量取價」

反觀港澳兩地疫中住宅市場,交易量急跌是預料之中,同樣地現時兩地房價都由二手市場主導:澳門是一手樓盤不多所致,香港則因發展商二月無再開出全新樓盤。代理商轉戰二手市場,傾力促銷「筍盤」,形成二手住宅出現「小陽春」跌市。某些香港大型屋苑單位更錄得逾一成跌價,而豪宅是有價無市,除非業主願意大削叫價一成半或以上。

不難預計,澳門樓市仍然保持量價齊跌的情形,起碼首季情形不會輕易改善。三月初起,香港房企開始計劃重開新盤,個別新盤更錄得多倍超額認購,開價水平較為克制,祈望一手市場重現生氣。今輪肺炎疫情基本上於中國大地上受控,經濟活動陸續復常。大灣區住宅市場會迅速回穩,價格平穩且交易量回升;港澳地區仍會用「以量取價」形式運行,香港一手樓交易量應會重回疫前水平!■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