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以生命影響生命 正能量達成抱負

2020-06-10

當疫情未流行前,有很多學生,喜歡在街上和學校內戴上口罩,可惜到疫情橫行時,口罩卻缺乏了。物資被浪費固然可惜,也令我想起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其中一段有關口罩的情節。

電影中有一幕講到幼稚園第一次正式上課時,校長見五個小孩都戴上口罩。她知道,學生與家長有高度的自卑感。他們不信任傳媒的報道和渲染,因此戴上口罩,不讓人認得自己在這幼稚園讀書,也不讓人知道自己是窮人。

校長最初和他們說話時,他們也戰戰兢兢,躲在口罩後面。校長就以遊戲的方式,先後問問他們知不知道小蜜蜂、小蜘蛛、毛毛蟲各有多少對腳,讓孩子們放下恐懼和戒心。

當孩子們興致勃勃地爭茼^答問題時,也投入了學習和溝通。這正如《禮記.學記》所提到教育應有的方針與具體的教學方法,原文是:

不興其藝,不能樂學。故君子之於學也,藏焉、脩焉、息焉、遊焉。夫然,故安其樂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

《學記》的意思是想學生欣然投入學習,甚至在休息與遊玩之際,都不離所學,他們就能安於所學,又更加親近老師,甚至樂於與同學朋友一起信守學習的理念了。

校長故意跟孩子們一樣戴上口罩,一起去活動和遊戲。然後問問他們,戴上口罩會舒服些、漂亮些,還是不戴會好些?孩子們的回答是不戴口罩會舒服些。

孩子們的回答是率直的、真確的,校長就跟他們分享自己的抉擇和感受。她也曾想過會否因離開一間在九龍塘的國際著名幼稚園,來到新界鄉郊一間只有五個學生,又快將倒閉的村校,而被人嘲笑和冷言冷語。

她覺得她可以接受挑戰。這堥S有高薪厚職,甚至校長、教師、校工同兼一職。她沒有自卑,也毋須自卑。她有的是良心、愛心、光輝和善良的教育理念。所以她不怕被人認出而戴上口罩。

孩子們聽到這堙A也知道沒有「自卑」這個需要,更不需要躲在口罩後面。他們自動除下口罩,擺脫會遭人歧視、取笑的心理,開開心心地上學和學習。

我覺得校長成功在她並非「命令」孩子們除下口罩,而是透過一些同理心的分享,既顧及了學生的感受,也在分享中讓他們自己得到啟發。

正如《學記》又提到「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的教學要求,老師要身教、言教,成功地以生命影響生命。

「善教者,以人繼其志」,一個成功的教育工作者,是要影響到學生積極面對、努力建設、發揮正能量去達成理想抱負,而不是整天躲在口罩後面。

在親子教育方面,另一部小說《師任堂:光的日記》也有一個很好的例證。師任堂是一個能身教、言教,總是對人生感到正面和樂觀的母親。面對逆境,她不是逆來順受,而是要去克服它、改變它,她教孩子也是這樣。

她原本滿懷希望地帶茷臚l去到一個大城市,準備入住新居。怎知丈夫誤信人言,至家財被騙,連居住的房子也賣掉。她被迫帶茈|個孩子,住進一個屋院,但屋簷總是搖搖欲墜、門窗又破爛不已、樑柱也腐朽若折的。真的家徒四壁,不過連這四面牆壁也靠不住。

孩子們都在抱怨,後悔來到這「新居」。她卻帶茷臚l去到屋後的荒野,告訴孩子:「這堣@鳥一蟲何嘗不是自己去構建自己的世界?」

師任堂問孩子們是否眼中所見的荒野,是一無所有?然後她叫孩子們閉上眼,嘗試感覺一下,周圍有什麼。

孩子們開始感覺到周圍有花,因為嗅到有花香;周圍有鳥獸,因為聽到牠們的聲音;周圍有風吹拂,因為可感受到。所以,這堥禱D真的「一無所有」。

她凝望茷臚l,跟孩子分享:「生活時而美麗、時而艱辛,每一個人的人生,都因所抱持不同的希望而改變。」

她熱切地盼望,孩子們能抱持蚢鴷糽R美麗的嚮往而活。她舉例說:「若是想要繪畫,就必須要有一張空白的畫紙,這片荒地就有如一張空白的畫紙,這也就意味荍A必須開始由自己揮灑。」

師任堂是用那種啟發的方式,去開拓自己的一片天,而不是整天在自怨自艾,抱怨這世界欠了我什麼的。她的孩子就親手去種果樹、修瓜棚,當然比躲在口罩後積極向上得多。 ■雨亭 (退休中學中文科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