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遏獨止亂】「眾志」謀參選 隱「獨」博入閘

2020-06-29

曖昧口號避提「自決」 政界冀選管會把關遏「獨」

多個「港獨」組織在違法「佔中」後乘勢冒起,近年更轉戰區議會和立法會。由「學民思潮」改組成的「香港眾志」,自2016年創黨後屢次派員參選立法會及補選,但參選者都因其「自決」主張被拒「入閘」。有關人等及其關係密切者,日前再公開宣布參與攬炒派「初選」,但翻查他們的參選口號和政綱、過往支持「自決」等禍港實例,與真誠維護基本法有極大牴觸,今次他們採用極為曖昧的競選口號,並刻意隱瞞自己的政治聯繫,疑似想「博懵入閘」。有政界人士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涉事人等如披羊皮的狼,為榨取政治和金錢利益故意欺騙選民,希望選管會及選舉主任為關乎港人福祉的立法會選舉,嚴格按法例做好把關工作,免再出現騎劫議會播「獨」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2016年因宣誓就任時瀆誓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近日再度宣布參選港島區直選「初選」;去年因「自決」主張被裁定區議會選舉提名無效的「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近日亦宣布參與九龍東直選「初選」,兩人是次的政綱和在社交平台的參選聲明均無提及「港獨」或「自決」字眼。

疑迎合選舉棄「自決」綱領

翻查資料,「眾志」曾在今年1月宣布放棄「自決」綱領,將組織宗旨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被媒體多次追問亦不回應是否為迎合選舉才修改綱領。

事實上,「眾志」參選人已非首次被DQ,故常被外界均質疑修改綱領是為了「博懵」參選,滲入議會播「獨」。「眾志」常委周庭於2018年參與立法會補選時,因其鼓吹「民主自決」的政治主張,被裁定提名無效,而黃之鋒去年報名參選區議會時,曾被選舉主任要求交代政治主張,他當時聲稱,理解並支持「眾志」提出的「民主自決」理念,但「不提倡和支持『香港獨立』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最終被選舉主任質疑他未與其政黨的「自決」主張劃清界線,並非真心摒棄「港獨」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亦非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故裁定其提名無效。

籌「暗獨」班底 鋪Plan B後路

鑑於黃之鋒及羅冠聰被DQ的風險很高,「眾志」背地籌組另一「暗獨」班底,包括前「眾志」副主席、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獨人」劉鬖J及「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其中黃子悅及劉鬖J都因去年7月1日涉衝擊立法會被控暴動罪。

另外,提倡「香港民族」意識的「素人」鄒家成,及推動「香港重光」的屯門區議員張可森亦會參與攬炒派「初選」。

陳勇:榨取政治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批評,攬炒分子是披羊皮的狼,他們為求「入閘」刻意掩飾其「自決」立場,其榨取政治和金錢利益的目的昭然若揭。他指出,去年不少「素人」參選區議會時都刻意隱藏「暗獨」立場,當選後才露出狐狸尾巴,等同欺騙選民,希望選管會、選舉主任聽取市民聲音,對攬炒分子「聽其言、觀其行」,嚴格按法例做好把關工作。

顏寶鈴:顧忌港區國安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港區國安法立法已讓攬炒派有所顧忌,為求「入閘」只能隱藏其「港獨」或「自決」主張。她指出,「一國兩制」下從無「港獨」選項,不論是否有港區國安法,選管會都應檢視參選人過去一年有否參與黑暴,若其行為危害國家及香港就不應「入閘」,避免讓「港獨」分子有機可乘。

盧瑞安:偽裝謀滲「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亦認為,對於港區國安法立法,攬炒分子非常緊張,為爭奪議席極力偽裝,隱藏其「港獨」或「自決」立場。選管會必須嚴格檢視他們過往的言行,衡量他們是否仍支持「港獨」及「自決」,不能讓其蒙混過關。

參選「獨人」煽動言行一覽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

參選地區:九龍東

參選口號:「不屈火苗、存亡號召」

政治主張:

.支持「眾志」提出的「民主自決」,但不提倡「港獨」作為「自決」的一個選項

過往言行:

.煽動公眾參與違法「佔中」

.「佔中」前夕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

.多次到外國宣稱香港「民主自決」理念,並與「台獨」分子交流密切

.修例風波期間多次到外國談論香港情況,推進所謂「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去年報名參選區議會後,被選舉主任質疑未與「眾志」的「自決」主張劃清界線,並非真心摒棄「港獨」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亦非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故裁定其提名無效

.密會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被外界質疑聯同外國勢力推動「港獨」及「反華」議題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 羅冠聰

參選地區:香港島

參選口號:「暮夜前行、燃起亮光」

政治主張:

.曾在演講聲稱:「民主自決是一種權利,港人應自決自己的命運」

過往言行:

.煽動公眾參與違法「佔中」

.「佔中」前夕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

.2016年參選立法會時,製作有「自決」字眼的宣傳單張

.當選後在就職宣誓期間高呼「不會效忠於殘殺人民的政權」、「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決、抗爭到底」等字句,被司法覆核後裁定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

.去年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要求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並「制裁」香港

.密會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被外界質疑聯同外國勢力推動「港獨」及「反華」議題

「香港眾志」前副主席、南區區議員 袁嘉蔚

參選地區:香港島

參選口號:「長夜守望、昂守對抗」

政治主張:

.提倡「民主自決」

過往言行:

.參與「反新界東北撥款示威」及違法「佔中」

.「佔中」前夕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

前「學民思潮」發言人 黃子悅

參選地區:新界西

參選口號:「傾城起義、絕地反擊」

政治主張:

.聲稱自己是一名九十後「抗爭者」:「我不甘於屈服在這個政權下的清算」

過往言行:

.參與違法「佔中」

.參與去年暴徒佔領理工大學的行動,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

.參與今年母親節的「和你Sing」行動,其後演變為街頭衝突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 張崑陽

參選地區:九龍西

參選口號:「自由之戰、香港牽線」

政治主張:

.參與成立煽暴組織「立言香港」,並提出五大主張:「香港經濟自主、體制自強、社區自治、文化自成、國際自立」

過往言行:

.參與違法「佔中」

.去年聯同多個大專學生會代表,到美、英、澳等多個國家,游說各界支持美國國會盡快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香港

.密會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被外界質疑聯同外國勢力推動「港獨」及「反華」議題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 劉[顈] [示]匡

參選地區:新界東

參選口號:「全民集結、堅定前行」

政治主張:

.曾在社交媒體明言支持「香港獨立」,日前宣布參選時聲稱自己代表「本土抗爭路線」

過往言行:

.參與2018年立法會補選時因提倡「港獨」被DQ

.修例風波期間籌辦14場集會,在去年7月1日因參與衝擊立法會被控暴動罪,及在今年1月19日因擔任「天下制裁」遮打集會發言人,被指涉嫌煽動群眾情緒,及違反集會不反對通知書條款,被警方拘捕

煽暴「素人」 鄒家成

參選地區:新界東

參選口號:「拒絕殖民、民族抗暴」

政治主張:

.提倡「香港民族」意識、聲稱香港是從英殖時代轉為「中殖」時代

過往言行:

.在街站派發印有「催化香港民族覺醒」、「揭示中國帝國主義真相」、「香港民族正式遍地開花」及「生死相依」等「港獨」文宣

學聯前副秘書長、荃灣區區議員 岑敖暉

參選地區:區議會(第二)

參選口號:狹路相逢勇者勝」

政治主張:聲稱屬「本土派」

過往言行:

.違法「佔中」期間發起學生罷課

.「佔中」前夕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

.在街站派發印有「催化香港民族覺醒」、「揭示中國帝國主義真相」、「香港民族正式遍地開花」及「生死相依」等「港獨」文宣

屯門區議員 張可森

參選地區:新界西

參選口號:「毋負時代、香港重光」

政治主張:

.聲稱屬「本土派」

.在辦事處張貼印有「屯門特訓」、「讓革命融入生活」字眼的告示,涉嫌鼓吹暴動

資料來源:攬炒派「初選」參選人政綱、參選聲明及過往言論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