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政策扶助料利好線上醫療發展

2020-07-31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2014年是內地「互聯網醫療元年」,自該年起大量初創公司以此為本,短短數年間,大量的互聯網醫療平台紛紛冒起。至今,除了大型企業外,內地亦逐漸有公立醫院推廣在線診療服務,反映了互聯網醫療的發展已是大勢所趨。而事實上,互聯網醫療在內地確實有其重要性,根據國家幫楨e公布的《2019年我國壎肭楛d事業發展統計公報》中指出,去年全國醫療壎芴鷚c總診療人次達到87.2億人次,較去年同期4.1億人次,增長達到4.9%,面對茪攳q增長的診療人數,加上內地醫療機構分配在地域上的不完善,互聯網醫療確實能緩解不少內地居民的醫療需求。

內地中央政府當然也留意到互聯網醫療的崛起及其相關發展的必需性,至2015年,互聯網醫療首次在政府的工作報告被提及,而至2018年4月,國務院推出《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正式明確了內地政府對互聯網醫療發展採取積極而正面的態度。可惜的是,內地醫保作為醫療體系的支付主體,雖然去年在《關於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政策的指導意見》中有提及將互聯網醫療納入為醫保支付範疇,但亦未能完全跟上行業的生態與發展速度,令行業的發展再度陷入瓶頸之中。

有見及此,近日發改委及國務院分別下發了《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及《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雖然兩者並非針對互聯網醫療而推出的意見,但不約而同地為該領域提出了新方針。

企業收入及盈利能力受到保障

發改委提出的意見中指出,將以互聯網優化就醫體驗,打造健康消費新生態,並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費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而國務院發布的意見中則提出在保證醫療安全和質量前提下,進一步放寬互聯網診療範圍,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制定公布全國統一的互聯網醫療審批標準,兩部門提出的意見雖然未有提出互聯網醫療放寬的相關細則及範疇,但已明確展示了內地對互聯網醫療發展的決心,亦反映了未來相關企業與平台的收入及盈利能力將會受到進一步保障。

大型互聯網醫療集團值得留意

根據國家幫楨e的數據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單計及國家幫楨e的委屬管醫院互聯網診療亦比去年同期大增17倍,反映了是次疫情亦間接加速了互聯網醫療的發展。面對疫情的不明朗及再爆發的可能性,內地醫療人次的快速上升,加上內地政策對於互聯網醫療發展的支持取態,預料中長線而言相關企業將會迎來爆發性的增長,就投資者的角度而言,一些大型的互聯網醫療及健康平台如衛寧健康(300253)、阿里健康(0241)及平安好醫生(1833)等將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是較為值得留意的企業之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本人及/或有聯繫者沒有於以上發行人或新上市申請人擁有財務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