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中美摩擦升溫 股市短期承壓

2020-07-28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疫情最近愈趨嚴重,連日錄得過百宗新增確診個案,醫院床位數目接近爆滿,未來或要興建方艙醫院以應付大增的病人,港府亦推出更多防疫措施,包括周三(29日)起食肆全日禁止堂食和公務員在家工作延長至8月2日等。

疫情嚴重加上近日中美關係愈走愈僵、美國大型科網股業績公布在即,多個不確定性因素夾擊下,部分投資者或會選擇先獲利離場,導致連日環球股市皆錄得資金流出。

筆者以下嘗試從政治局勢和經濟基本面兩方面分析大市走勢。

美打「中國牌」拖累環球股市

政治局勢不得不提中美關係。繼早前美國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中國亦作出相應措施要求美方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雙方的關館行動引起全球關注,憂慮中美緊張關係升級。而現階段中美貿易談判彷彿已不再重要,因為中美關係已在貿易戰中升級,雖然中方在美方多番挑釁下仍然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以示尊重及履行貿易協議的合約精神,但是市場普遍認為中美難以再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回想中美局勢的變化,大多數為美方先主動挑釁,筆者認為極有可能是特朗普的競選策略。現時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餘大約100日,而特朗普的支持度正落後對手10個百分點,加上疫情控制和黑人事件處理惹人民不滿,此時特朗普唯有大打中國牌以求轉移市民視線。

因此,若特朗普選情繼續落後,不排除他會進一步針對中國,所以環球股市未來數月可能還會受壓。

內地經濟復甦利中資股表現

經濟基本面方面,美國持續受疫情影響,美國上周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金人數為141.6萬,高於市場預期的130萬人。此外,美國疫情近期有反彈跡象,市場憂慮美國經濟短期復甦速度未如預期,惟市場同時憧憬美國政府將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加上歐盟領導人早前同意發行7,500億歐元復甦基金,在市場資金充裕的憧憬下,對股市應有支持。

另外,內地早前公布好於預期的第二季經濟增長,反映經濟復甦步伐理想,下半年企業盈利可望改善,有利中資股表現。短期而言,港股應會繼續受中美關係影響,加上投資者應會觀望本周美國大型科網股業績,預料股市短期受壓,惟中長期仍然樂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