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科創板解禁潮對市場整體表現影響有限

2020-07-24

龐溟 華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7月22日,科創板迎來開市一周年,而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的鎖定期為一年的首發股份、機構配售以及戰略配售股份即將解禁。當日跌幅最高的10大個股中,有6個為首批解禁的公司,這6家公司解禁規模和佔流通市值比例相對較高,跌幅介於3.5%與7.9%之間。

下輪解禁潮在明年7月

根據筆者的估測,按當前價格估算,在未來的1個月和3個月中,A股市場將分別迎來7,110億元(人民幣,下同)和1.43萬億元規模的解禁潮,其中來自科創板的解禁股份規模分別為3,240億元和3,920億元。7月22日首批上市的25家科創板公司將解禁超過30億股,解禁市值高達1,790億元,約佔其自由流通股份市值和總市值的70%和10%。在科創板7月份和未來12個月的解禁市值中,來自半導體行業公司的解禁股份均約佔一半左右。當首批企業上市滿2周年時,跟投股份24個月鎖定期期滿,科創板將在2021年7月迎來下一波解禁潮。

歷史數據顯示,在2013年7月、2015年6月和2020年1月等三次A股解禁潮中,相關板塊表現均曾承壓。但筆者認為,受各種因素限制,符合減持規定、可在90個交易日內以集中競價方式進行減持的解禁股份總值少於筆者計算出的理論上的解禁股份總值,解禁帶來的衝擊主要體現於短期、個股和心理層面,對市場長期的、整體的實際衝擊幅度相對有限。2010年11月創業板首批公司集中解禁的過程也驗證了這一點。

監管層勢壓制無序減持

筆者認為,監管層維護A股市場長期穩定發展的意圖明顯,將繼續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和流動性,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股份,堅決制止和打擊無序減持、違規減持。2017年5月,中國證監會發布《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幹規定》,在保持持股鎖定期、減持數量比例規範等相關制度不變的基礎上對減持制度做進一步完善,避免集中、大幅、無序減持擾亂二級市場秩序、衝擊投資者信心。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發布的《科創板上市公司股東以向特定機構投資者詢價轉讓和配售方式減持股份業務指引》於2020年7月22日開始實施,更好地完善了科創板合理減持制度,明確了市場預期,體現了註冊制改革的目標和思路,有利於首發前股東正常股份轉讓權利和其他投資者交易權利,有利於緩解資金壓力。

此外,市場對科創板優質標的、標桿企業、稀缺行業公司的興趣一直濃厚,相關交投持續活躍。在科創50指數的成份股中,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中也有24家位列其中。考慮到優質科創板公司流通盤的擴大,以及科創50指數的發布和上證指數的優化調整,筆者預計,被動資金有望進一步加大配置,主動資金和長期投資者有望買入或加倉科創板優質標的,投資者的情緒也有望繼續高漲。■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