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復甦不明朗 待刺激措施

2020-07-21
■ 在疫苗正式出來前,市場恐慌情緒還是會左右資產價格。 路透社■ 在疫苗正式出來前,市場恐慌情緒還是會左右資產價格。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市場相對3月時候的極度恐慌,現在情緒已經平復不少,畢竟在不斷刺激政策和抗擊疫情下,經濟開始復甦,我們見到了表現不一的經濟數據。如此一來,或帶給大宗商品需求端更多支持,但要完全修復恐怕還需更多時日。畢竟疫情還是難以預測和控制,在疫苗正式出來前,恐慌情緒還是會限制大宗商品的漲幅。

油價雖然已經從疫情後最低的水平反彈起來,但近期只是在區間震盪,始終未能有明顯的突破。供應方面,OPEC+開會決定共同縮小減產幅度,這個消息是短期內給油價帶來壓力,令油價持續回落。

銅價有調整壓力

倫銅原本上行動能強勁,一度突破6,600美元,但上周作出調整,並反覆測試10日線支持,不過全周仍然上漲0.22%,連續上漲九周。誠然,現在投資者正在憧憬有新一輪刺激政策,包括美國已經在商討新一份抗議紓困法案。

不過,各地疫情仍然嚴峻,這就只能讓各國央行繼續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近期公布的主要央行議息決定證實了這一大趨勢。疫情擔憂持續,VIX雖然也已經從高位回落,但還遠沒有回到疫情前10至20區間的運行。目前現貨金上漲動能有限,在升至千八水平之後保持震盪徘徊,始終未能有進一步的突破,不過也還是連續上漲六周,足證避險需求未退。

美元下行概率大

不僅如此,新一波刺激政策正在路上,美國國會將開會討論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但需要一段磨合,兩黨才能最終達成方案。

此外,美聯儲繼續保持鴿派,認為經濟前景有較大不確定性。美匯指數近期下行壓力大,反覆測試96一線的區間支持,上周五(7月17日)收跌在96下方,後市料仍有下行壓力。

另一邊廂,歐盟的復甦基金並不如意,在歐盟領袖開會後,各成員國還是存在分歧,現在包括拉加德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內都在呼籲能夠盡快達成協議。歐元原本還因為憧憬這個復甦基金能落地大漲,但現在看來歐元勢必會面對沽壓,周一早段歐元就開始轉跌,但目前還沒有出現特別大的跌幅,展現出韌性,但應該大概率失去近期的漲勢。

澳元遇阻或下探

澳元原本走勢非常強勁,作出突破應該是預料之中的,但現在已經持續遇阻0.7一線將近兩個月。第二波疫情蔓延令投資者擔心經濟復甦的步伐,本周需要特別關注經濟和財政的最新動態,澳元短線或有進一步向下調整的空間。

(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之財務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