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劇照由Golden Scence提供

 從紐約到聖塔摩尼加(Santa Monica),Elizabeth花了300天,王家衛花了一個月——前後三次,依循不同的路線,從東到西橫越美洲大陸。《藍莓之夜》公映,觀眾要橫越美洲東西岸,可能只需要95分鐘,或者,要追隨王家衛一生。

 影片將於1月3日在香港正式放映,較內地遲上映。

 《藍莓之夜》是王家衛第九部電影、首部英語長片,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像《重慶森林》般有歌星有演員——看過的都說,正像王家衛的電影,只是語言不同了。

 片中角色用英語喃喃自語,舊歌響起,光影璀璨,各人之間的愛恨纏綿激烈卻不猛烈;唯美的影像平靜如歌——兩者皆是王家衛影片的「特色」。

 王家衛卻靜靜坐在辦公室微笑點頭,接受記者圍訪。

The Story:失戀

 王家衛愛用舊歌,Rolling Stones六十年代的《As Tears Go By》,是他的《旺角卡門》;The Turtles的《Happy Together》,他有《春光乍洩》;眾多演繹版本的經典之作《I'm in the mood for love》,王家衛拿出齣《花樣年華》,更別說他戲中閃現的舊調新聲。

 於是《藍莓之夜》中響起Ruth Brown、Otis Redding等的聲音便毫不出奇,王家衛也淡然:「就像你到香港,便會聽譚詠麟一樣,我選用這些舊歌,其實都是在告訴你,戲中人去了哪裡。」

 但香港已很少人聽譚詠麟。

 或許,這便是王家衛。當Otis Redding的沙啞聲響起,今年又有新碟推出的Ruth Brown依然中氣十足,還有Mavis Staple等,西岸風情便在音樂中滲透,就如舊上海,就如舊香港,就如舊時。

 故事很簡單,有記者問,聽說這是你最容易明白的電影。導演笑說:「因為根本沒有甚麼很複雜的東西。」最複雜的,叫做「心情」。喜歡吃藍莓批的女主角Elizabeth(Norah Jones飾),站在男友家對面馬路,透過玻璃望見男友與一女子擁抱。「那條馬路其實很短,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女方都是一二三便衝進去攤牌,但Elizabeth選擇不衝過去,她要用一個最遠的方法去橫跨這條馬路,其實也是在拖延這個過程。」王家衛說。於是居住於紐約的Elizabeth選擇了一個旅程,從東到西橫跨美洲大陸,去尋找、收拾自己的愛情和心情。

Long Ride:時機

 這段旅程,王家衛預演了三次。「我和攝影師、副導演和製片,前後三次循不同的路線,從紐約到聖塔摩尼加。」每天要開15小時的長途車,每次旅程要花上10天才能完成,《藍莓之夜》中,他花了一個月時間去跨越這條馬路;《春光乍洩》裡,他卻走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利用尋找瀑布的旅程去跨越一道羅湖橋。

 「很多戲的完成,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王家衛說,《藍莓之夜》拍了三個月,彷彿已很了不起。尚在等待時機的,像要拍《上海來的女人》;像等梁朝偉練好功夫的《葉問傳》;或是已一去不返,宣傳海報卻已成為影迷珍藏品的《北京之夏》。

 「《北京之夏》的最好時機已經過去了,我便把影片要談的東西,如回歸,放在《春光乍洩》中。」王家衛說。一道羅湖橋,從天安門走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王家衛選擇用迂迴的方式去說他的故事。就像藍莓批的故事,一個女人面對愛情的裂痕,選擇用萬里的旅程去跨越,而觀眾在銀幕上看到的,是王家衛如何去選擇自己所看到的風景。

 「Natalie Portman的一段本來應該全部在拉斯維加斯拍攝的。拉斯維加斯位於內華達州,當我們駕車往內華達州時,經過66公路,這是美國很出名的一條公路,叫『寂寞公路』,因為在這條公路上,不論你開車開八個鐘還是十個鐘,窗外的景色都是一樣的。第一次看到當然覺得得意,但第二次就會開始發癲,尤其是你又不能快速搜畫。」王家衛說,Elizabeth在旅途中遇見女賭徒(Natalie Portman飾),然後兩人一起上路。

The Greatest:焦點

 本來是在拉斯維加斯的場景,被放置在公路上。「我們去時迷了路,去到一個小鎮,鎮上只有一個油站,有一個韓國女人弄辛辣麵給我們吃。傾談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個鎮以前很興旺,在有飛機之前,這是明星們往拉斯維加斯的必經之路。當地的一間酒店,是內華達州第一個有電梯的地方,酒店內掛著的是二、三十年代如占士史釗活(James Stewart)等的相片。」圍訪中的記者,不認識占士史釗活。

 有評論說《藍莓之夜》像《重慶森林》,也像王家衛以前的作品。單聽音樂,Jazz本來便擁有那種懷舊的情調,懷舊,本來便是王家衛的情調——但他說的,都是當下的故事。

 「我本身並沒有對這些舊歌、舊歌手有特別情意結。」導演說,《旺角卡門》對六十年代歌曲的挪用或者只是一次被消化的實驗,《阿飛正傳》開宗明義談六十年代,與後來呼應的《花樣年華》,潘迪華才是焦點。

 說電影「舊」,或許導演不認同,說像他以往的作品,他更是否認:「怎麼會像?王菲和Norah Jones是完全不同的人,梁朝偉更加不會是Jude Law。」以表象來說,《藍莓之夜》是一齣公路電影。

 Elizabeth給自己定下300天的期限,王家衛沒有為自己定下期限,拍電影的事情,「當然是有越多時間越好。」於是他選擇慢工,從《阿飛正傳》到《藍莓之夜》,從香港、上海、布宜諾斯艾利斯再到美國,他仍未跨越那條馬路。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