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馮婷婷 圖:資料圖片及受訪者提供

 新年新開始,當然要找些有關社會未來棟樑的題材,而小孩的身心健康,為人父母最為關心,總希望他們活潑精靈,口齒伶俐,可惜世事未能盡如人意。香港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顧問言語治療師秦蓁博士更說:「當你發現小孩過分沉默寡言,不願與其他人接觸溝通,又或經常在不適當的情況說出奇怪的話,他可能有言語障礙的問題。」

 你可能以為小記小題大作,但據統計,原來每年約有7,000名小學生因言語障礙,需由教育統籌局轉介接受言語治療,當中更有10%至20%是嚴重言語障礙。

生活環境影響語言發展

 言語障礙比起身體上的殘疾損傷,可能比較含糊,很難界定,但秦博士指出.在言語治療的範疇內,一般會將言語障礙歸納為5大類,分別是表達/理解;發音;聲線/聲沙;口吃及社交溝通。若子女真的不幸有言語上的障礙,那他們在這5方面應有明顯的不當之處,父母其實也很容易發現。

 起因則可分成先天及後天,兒童本身患有智障、自閉傾向,或因其他身體缺陷如兔唇、裂顎等,是患上言語障礙的先天因素,後天則與生活環境有密切關係。

 「如家長對子女的言語刺激不足,未有足夠鼓勵他們說話,以至在成長過程中,語言能力發展較正常兒童緩慢,從而產生問題,又或家中聘用外籍傭工照顧兒童,也有可能造成錯誤示範,會令子女發音不準。」

與同齡兒童作比較

 言語發展因人而異,但基本上18個月大的嬰兒已開始講話,3歲的兒童已可組成一句完整的句子,當中含有3至4個元素,若只能造出結構簡單的短句,或多用單字及疊字來表達意思,表達能力可能有毛病。若不能明白簡單的指令,只會盲目跟隨其他人的話,可能是理解能力較弱。

 發音方面,4至4歲半的小朋友應可準確發出s音,否則可能是有發展遲緩問題。若說話結結巴巴,速度太慢或過快,而又出現重複的字眼、短句等,甚至在說話途中無故停頓,或者拖長某些音節等,都會構成說話流暢度的障礙,即所謂的口吃。

 「過分害羞、有自閉或亞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等的小孩,都可能在社交溝通上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與人對話時缺乏眼神交流、說話聲量過小、與人保持過遠或過近的距離、突然大聲插咀等。要知道小朋友是否有障礙,最簡單的方法是和同年紀的小朋友作比較,若有懷疑,便應帶同小朋友見言語治療師作出評估。」

 就以秦博士的一個病人個案為例,一個5歲正讀小一的小童,每天由母親的陪同下乘坐巴士上學,但某天巴士卻因事改路而行,小童在未有和母親溝通之下,直接向巴士司機指出路線不對。對於一個5歲的小童來說,即使發現路線有錯,正常是先將事情告訴身旁的母親,而不是向一個完全陌生的司機直接對話,所以這種行為可視為不適當,小童在社交溝通一項出現問題。

兔唇裂顎

導致發音不準

 兔唇、裂顎等也會令小孩發音不準,導致言語障礙。秦博士指出,即使完成修補手術後,也可能會遺有細微的小孔,產生「漏氣」的現象,同時,裂顎會使兒童上顎感官較弱,未能將舌頭放在適當位置,形成發音偏差的毛病,尤其在da和ka音上。

 若小朋友有裂顎或軟顎(即所謂吊鐘)有缺陷,有機會構成顎咽閉合不全(velopharngeal incompetence),在發音時會有很多氣在鼻孔漏出,出現鼻音極重(hypernasal)的現象。這情況與平時患上傷風感冒的鼻塞聲(hyponasal)不同。

 「事實上2至3歲的小朋友,是不應有鼻音重的問題。曾有母親覺得小朋友鼻音極重而找我,最後發現小朋友原來有隱性裂顎。」

度身訂造治療課程

 若小朋友有言語障礙,可能會咬字不清、表達理解能力弱,從而影響學業、自信及正常的社交生活。而言語治療師可為小朋友進行評估,診斷問題後,再對症下藥,度身訂造治療課程,包括咬字發音、吹氣送氣的運用、舌頭的擺放位置、語式結構、模擬社交情景等,幫助小朋友解決障礙。

 「在言語治療的課程中,父母其實擔當很重要的角色。課堂教授的只是針對不同問題的治療技巧,最終還是有賴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和小朋友不停練習、應用,親子同心協力,才可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