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洪 磬

 初去日本,朋友駕車來迎接,車在黑夜中在路上慢吞吞的開著,我們心急休息,正要請他開快一點,看看咪錶,時速逾一百三十公里,比限速高了很多。朋友不無自豪地說,他這輛本土車子雖然只是中低檔產品,質量卻比得上外銷的高檔貨,機件運行暢順而避震好,自然不覺其快了。車子轉入平房住宿區,街道雖然狹窄,通行卻甚為流暢,停車場的空間恰到好處,善用了每一寸,又略有緩衝區,令司機甚為安心。不過,換了是車型龐大的歐洲車,便很容易刮到車身了。

 事實上,日本人使用空間的確是精準無比,例如裡原宿一帶的設計師時裝店,雖然甚多獨立平房,卻不標榜龐大排場。正門剛好走得進兩個人,裡面的走道也是僅僅不讓人感到侷促,而且矩形的間隔填滿了空間,每一樣東西各安其所,如像一個安放得井井有條的行李箱。人置身其中也自然變得規規矩矩,跟隨既定的路線,而不隨意徘徊,因為不想打破這種無形的均衡。

 不說不知,日本的面積不算太小,但因為山多平地少,人口也多,密度甚高,自古以來已有珍惜空間的傳統,與講求集體性的社會不謀而合。就算是多豪華的場所、多高檔的食物,也不炫耀其「大」,相反總是將之分為一小份一小份的,唯恐會變成「無當」似的。工夫總花在經營細緻之上,留白之處,也力求若有若無的滲入周遭的氛圍,也就是名作家谷崎潤一郎所說的「陰翳美學」。在日本,在公路超速也不感到刺激,因為一切都太可以預料,太在計算之中,沒有出軌的危險。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