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李如志

 李白詩曰: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將黃土高原的大量泥沙帶入大海,歷經滄桑,形成了沃野千里的大平原,俗話叫作豕金的土地,非常適合農耕文明的生存和發展,所以華夏文明從這裡起源,便是順理成章的歷史必然。重陽九月我懷著對黃帝的無限敬仰以及對華夏文明發端的魂牽夢繞,來到了位於河南新鄭的軒轅丘,來拜謁黃帝這位華夏文明的始祖。從這裡出土的大量文物,從這裡千古傳頌的許多傳說,足可以證明這裡就是黃帝的故里,是中華文明重要源頭,在我的記憶中,黃帝是傳說和神話中的人物,來到軒轅丘你便會堅定地認為,黃帝在歷史上不但真有其人,而且是華夏文明最偉大的開拓者和奠基者。

 傳說中黃帝族是從少典族中分支出來的,他們生活活動的基地主要在當今的河南。《竹書紀年》中說,黃帝「居有熊」。有熊就是河南的新鄭。《史記》說:「黃帝居軒轅之丘。」而軒轅之丘就在我的腳下。司馬遷是個了不起的歷史學家,現代考古證明,司馬遷所寫的事件,時代和地點都非常准確無誤,對一般事件尚是如此,對黃帝這麼一個影響極大的人物,更是不容置疑的。《史記集解》引用皇埔謐的說法:「黃帝受國于有熊,居軒轅之丘。」加之黃帝號軒轅氏,足可證明當時的新鄭即軒轅丘不但是黃帝的出生地,也是他生活和活動的大本營。

 當時是氏族社會,天下有上萬諸侯,黃帝戰勝了炎帝和蚩尤,促進了民族的大融合,推動了歷史的前進和發展。他是當時社會勢力最大、地盤最廣的部落酋長,其他部落無法與他相比,因而居於領袖地位的黃帝族繁榮昌盛,發展很快。在很長的時間裡,黃帝的後代們一直處於統治地位。夏、商、周三代最高統治集團全部是黃帝的後代,據《世本》統計,黃帝直系子族12個姓,發展到101個屬地,510個氏。在那個大動蕩、大融合的年代,群組雜居、互相通婚,生活、習俗在時間推移逐步融合,因此,後來的匈奴也自認為是夏氏之苗裔。在眾多個氏中有一部分被淘汰了,有一部分被劃為單姓,少數保留為複姓。現在社會上存在的姓,大部分包括在這些氏族裡,少數民族亦然。在中國歷史上,有過三次大的融合,一是春秋戰國時期;二是魏晉南北朝時期;三是五代十國以及宋遼金元時期,因而中國很難用純粹的血統來區別族群,而能代表中華民族的信念,凝聚力和創造精神的只有炎黃二帝的形象,故而都稱之為炎黃子孫。

 黃帝功績卓著,極富創造力,所以我稱之為史前帝王,他用戰爭手段戰勝了炎帝,促進了中原兩大部落間的融洽,消滅了蚩尤形成了地域廣大、人口眾多、極帶大一統王朝政權性質的組織形式。在那時,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得到了極大的發展,黃帝統治時期重大的發明不計其數,最主要的就有車、船等交通工具,斧、鏟、鐮等生產工具,還有陶器的發明和創造。黃帝時代「軒轅作碗碟」,專門設立管理陶器的「官員」,並能生產彩陶;有了大規模宮殿,建築技術發展到很高的程度,軒轅丘的考古發掘中,可以得到重要的物證。史稱倉頡造字,倉頡就是黃帝的大臣。這時期還發明了紡織麻絲製作衣服。《通鑒外紀》上說西陵民之女嫘祖為黃帝之元妃,始教民養蠶,治絲繭以供服,在河南西平現在還有許多關於嫘祖的傳說。當時還出現了繪畫與雕塑以及音樂。

 我站在黃帝雕像的高台上,遙想軒轅台古時風貌,追懷黃帝這位先哲、前賢的豐功偉績,我想,稱黃帝為史前偉大帝王是當之無愧的。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