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阿 杜

 同文薛興國在專欄「隨想國」中說及當年報上首創食經專欄之前輩陳夢因,有「特級校對」和「大天二」兩個筆名,前者寫食經,後者專寫足球「波經」。由此有文友小妹問阿杜「何謂大天二,以前這綽號似乎頗為流行,近年已少見了。」

 的確,在劉偉強導演早期作品中《古惑仔》人物之一,和鄭伊健之「陳浩南」及陳小春「山雞」的同幫會江湖兄弟中,謝天華所演之角色就叫「大天二」,可是,此稱來處在戰前民初的珠三角區域,一些土皇帝割地為霸之土豪或山賊,最兇惡的那個土霸頭子,南方百姓就統稱他們為「大天二」,此名出自中國「國賭」之「牌九」。

 「牌九」這種古老賭具中除了比併點數大小,還有頗具頭腦的鬥智出牌「打天九」,全副牌卅二隻排列分為文武子,最大者為「天」牌,跟著是「人」、「鵝」、「梅」、「大雞六」、「高腳七」,以兩子加起來只得兩點,本來甚小,但如果合併的一隻牌是「十」,另一隻牌為「天」(十二點),加起來這兩點因為有「天」牌附帶,便是凡二點都不及他大牌面,遇上二碰二,有「天」之二必贏,所以俗稱為「大天二」。

 同類二點中,本來第三排位的「人」牌(八點)夾一張「板凳四」(四點)之和也是二點,這個「人牌二」本來亦算高級夠猛,但遇上「大天二」亦得敗陣,所以這「大天二專打人牌二」成了規律,也發展為民間俗語,凡叫「大天二」者專門「打人」,所以「大天二」就是橫行惡霸之角色代號,遇上「大天二」平民百姓通通得退避三舍,避之則吉。

 廣東珠三角民初著名之「大天二」有東莞之劉發兒、袁蝦九、蓮花山賊窠之羅雞雄,南海之後來成為國民黨軍「福軍」的李福林,番禺之李朗雞(又名「李燈筒」以拿一支火水燈筒去做賊行劫而知名,後投敵日本做了漢奸),香港有牛精良等等均以做「專門打人」之惡霸傳誦了近百年,文壇前輩用此「大天二」為筆名,是虛張聲勢而已,想不到今天竟成本地父老輩之掌故「集體回憶」之一頁。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