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面對清拆、裝修與重建,小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多被打亂。

王大慶

 我所居住的小區是上世紀末舊城改造的小區,那個時候適逢「經營城市」理念的提出,政府要通過有效運作城市土地資產,促使土地資源向土地資本的轉化,以地生財,努力實現收益最大化,從而優化和提升城市功能;於是一項前所未有的舊城改造工程在全國各大中小城市普遍展開。憑心而論,大多老百姓對舊城改造還是舉雙手贊成的,因為那時城裡人要想自己翻建房子很困難,一戶連一戶,一戶修建增高,相鄰的必然出來干涉,其間糾紛很煩人。現在政府出面將舊民居拆除改建居民公寓,按原居住面積安置,這不是好事嗎。因而雖然那時拆遷補償費很低(一般老屋每平方補償150—200元,土地費每平方統一補償30元),安置地段也不可能在原來位置,新居每平方還要貼補300元左右的差價(計劃價每平方540元,另外再加樓層差價),但被拆遷戶們還是克服經濟上和過渡期的雙重困難,支持政府拆遷改造,為的是能住上設施齊全的現代化大樓房,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剛搬遷新居也確實開心過一段時光,房屋寬敞了,陽光充足了,路道好走了……可接下來就開心不起來了。

噪音不斷煩惱多

 舊城改造得早的小區基本上都是開放式小區,小區人多面廣,設計不太科學。就拿我居住的小區說,整個小區有70多幢6層高的樓,3000多戶居民,家家樓底都有一個小車庫。小車庫原本是放自行車、摩托車的,可是不少有生意頭腦的居民卻用來開雜七雜八的店,最普遍的店便是鋁合金裝潢、機麵、麻將館。每天清晨4時許,那樓下機麵車的發動機就開始起動,接著是機麵車的運轉聲、拖拉放麵鐵皮盤的滑動聲,我還能忍受,但我愛人是一個有一點聲音就睡不著的人,哪裡受得了機麵車的噪音?何況清晨正是「好夢」時,只能耳朵裡塞棉花球。

 同樓的其他住戶也大多被吵醒,可就是沒有一個人發表意見,是啊,大家雖也有怨言,但礙於情面,都不好說什麼。揉著眼皮起床後,那鋁合金加工割鋸的尖銳聲又接著進入你的耳膜,刺激你的心臟。到了夜晚,那不絕於耳的麻將聲、卡拉OK聲更讓你難以入睡。當然,居民中也有不能容忍的,有的寫信給市長,有的直接出面交涉,但大多不了了之。因為開這些店的不是下崗職工就是自由職業者,你管他他向你要飯吃,反而惹火燒身。再說此噪聲即使平息彼噪聲仍然不斷:清晨送牛奶的摩托車發動聲、死人送葬吹鼓聲,做七放鞭炮和尚道師吹拉彈唱聲、慶賀的爆竹聲……簡直就生活在一個噪音世界裡,你說煩不煩?

小偷頻頻隱患多

 由於是開放式小區,因而沒有圍牆,更談不上保安,這就給「樑上君子」提供了方便。幾乎每個月小區裡都發生幾次失竊事件,不是樓道裡的自行車被「順手牽羊」,就是車庫裡摩托車、電動車「不翼而飛」,亦或掛在家中的西裝被小偷從窗外用竹竿挑出,口袋裡的現金被摸得一乾二淨後丟棄在樓下草地裡。這還事小,最讓居民心驚的是一次小偷精彩的「表演」,如同電視劇「抬頭不見低頭見」中的情節。一戶不常住的居民家,一天突然來了一個操著外地口音的中年男人,在防盜門外用鑰匙鼓搗著,嘴裡還自言自語鎖出了問題不好開。現在的小區居民平時很少交往,基本上都是「老死不相往來」,家家戶戶門一關兩耳不聞窗外事。因而誰也不管鄰居家發生了什麼。

 雖然這個誰也不認識的中年男人打開了防盜門,又約來幾個民工往外搬傢具、電腦、電視機、冰箱等,但沒有一個人過問,總以為是這戶人家又買了新居在搬家呢。直到一個星期後這戶鄰居真正的主人回來報警後,才知道是這戶鄰居失竊了。更有膽大妄為的小偷大白天見屋裡有人也敢行竊,一次一個老奶奶在家中聽見外面敲門,當作是兒子回來,門一開進來一個自稱「推銷」菜刀的,手拿鋒利菜刀在老奶奶眼前直晃,老奶奶頓時被嚇暈了,一下癱在地上。醒來後見自己嘴巴被膠紙封著,家中值錢的細軟被洗劫一空。

居民亟盼物業管理

 老式小區的問題還不止於各種各樣的噪音和頻頻光顧的小偷,亂七八糟的雜物亂堆亂放,養雞養狗成風,綠地當菜地,路道成了菜市場,小廣告貼滿了樓道口,公用管道、下水道經常堵塞沒人理,等等,等等,既不雅觀又讓人心煩,文明創建時突擊整治好過一陣,可很快又「濤聲依舊」。這些問題在開發商新建小區自然全是物業公司的事,可在建成時間較早的小區卻成了老大難問題。這一類小區基本上沒有規範的物業管理。當時交樓房時的一段時間,物業管理是由建築承包商代管的,代管的範圍也只是管道堵塞、滲漏,牆面抹灰層脫落,門窗翹裂,燈具、電器開關等與房屋有關的問題,其它的一律不過問。

 至於綠化、路道等公益設施就是政府的事了,日常管理反正有居民委員會。可很多事情居委會並不能解決,居委會沒有執法權,只能調解,而好多問題不是靠調解能解決的。再說居委會又沒有資金,小區裡雜草叢生的綠化帶,有時還要靠居委會工作人員和社區志願者充當「保潔員」進行修整。這時,大家才認識到物業管理的重要性,然而要請物業公司進行物業管理談何容易,原來有關部門還設想在一個老式小區先搞封閉式管理試點,然後在面上推開,可調研論證後要進行封閉式管理,這個小區必須劃成4處入口,建圍牆、崗亭、安裝大門等需要一次性投入資金300多萬,還不包括保安的工資。而全市這樣的開放式小區很多,都進行封閉式管理,需要投入資金更多。這錢誰出,政府財政緊張,需要用錢的地方很多,全讓政府買單顯然很為難;有人提議讓居民出一部分,頓時怨言四起,說當時舊城改造是政府組織的,現在進行封閉式管理自然是政府負責,怎麼還要我們老百姓掏腰包,這說得過去嗎?由此,物業管理規劃又束之高閣。小區煩惱何時能了?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