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圖中所見的煙草不同,轉基因煙草能於乾旱環境生長。 網上圖片

 美國科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研究報告表示,他們通過轉基因途徑,成功培育出一種抗旱能力強的煙草。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科學研究員指出,他們在普通煙草中插入了一種名為IPT的基因,這種基因可延緩煙草葉片衰老脫落。在煙草成熟或環境乾旱引發葉片脫落的情況下,IPT基因會被激發刺激葉片生長,因此插入這種基因的煙草抗旱能力顯著增強。

 科學研究員在煙草實驗中發現,在正常情況下,轉基因煙草和普通煙草生長的狀況類似。如果連續15天不澆水,普通煙草會立即枯萎,之後即便再繼續澆水也活不過來。不過,轉基因煙草會平安度過無水期,而且能夠再度接受澆水而繼續生長。

 實驗還發現,在生長季節,即便灌溉水量只有正常灌溉水量的三分之一,轉基因煙草也能正常生長。科學家說,這種轉基因煙草可以作為耐旱品種種植,而且能夠節約不少灌溉用水。 (念持)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