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吳羊璧

 二○○八年來了。

 奧運,今年在北京舉行。一年後回顧一年大事時,無論如何,奧運在北京舉行一定是大事之一。

 打破時空限制,包羅歷史與藝術形象,我們來想像一下中國古代名人紛紛參加奧運會,應該是個有趣的話題。

 首先是想起大力士——舉重。

 古代出名的大力士很多,但是人們最容易想到項羽,因為他出了名是「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鼎是古代的青銅器,重要的鼎,鑄造得很精美,也很沉重,重得要幾個人來抬起。項羽能夠「扛鼎」,無疑是大力士。而且舉鼎,比較上像個體育項目。中國古代有許多大力士,留下來的是搏鬥的故事。例如,春秋時晉國大力士屠岸夷,與秦國的大力士白乙丙,兩人都以力氣大出名。在一場大戰中,二人徒手扭打。打完了仗,到處找他們,才發現二人仍扭成一團,都已昏過去了,但都不放手。這樣的劇鬥,也可以說明氣力過人。不過這樣的扭打,很難作為一個體育項目,分出高下。

 古代力氣大的人,大約都很想舉鼎,以表現自己。戰國時的秦武王,就因為太好勝,硬去舉鼎,卻因而受了重傷死去。舉重是有危險的,現在的舉重運動,定出規則,舉重運動員知道怎樣保護自己,減少受傷。

 項羽參加奧運,不知是不是一定拿到金牌?

 中國又一項驕人的項目,是射箭。古代的神箭手太多了,養由基是出名的一個。同樣出名的還有許多。他們的神準,準到能夠在對射的時候,尖鋒對尖鋒,互相把對方的箭頂下來。那樣的準確,射中比賽場上的紅心,完全不成問題。

 古神箭手的絕技之一,是射雁,雁在高空飛,一射就中。這樣的本領,自然可以在奧運的各種射擊項目中去奪金牌,射活靶。

 游泳,馬上想起浪裡白條張順。這是《水滸》人物,是一個藝術形象,不過這個形象寫得好極了,浪裡一白條,令人見到張順就是水裡似箭而去的一條白線,金牌在望了。

 《水滸》的另一個名氣不大的焦贊,卻大可以做摔跤好手。李逵與他對打,一交手,就跌在地下,再來一次,又照樣跌了,跌得李逵傻乎乎地坐在地上問,你是誰?

 《水滸》好漢各有各的本事,可以參加多個奧運項目,長途競走的金牌,我看神行太保戴宗是可以穩拿到手的。

 至於高俅,他可以參加足球賽。他蹴得好球,踢起來時,球不離身。如果真的組起足球隊,漢將霍去病是最好的班主,可以兼教練。他帶軍出征的時候,在極艱苦的處境中,仍不忘叫軍士們分隊作足球賽,練身體,練意志。

 跳高呢,誰也賽不過孫悟空,他一個觔斗雲,跳上天去。不過他一見到有妖魔,就一定忙著去打,忘了回來取金牌。

 最重要的一個人物,可能是劉備。他一定要參加馬術比賽。當年他後有追兵,來到檀溪,策馬一下子就躍了過去,馬術金牌,非他莫屬。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