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

文:林意生

 要經常看到中國電影,畢竟比以前要難得多。

 灣仔影藝戲院結束營業,大大影響了中國電影在香港放映。時至今日,戲院已結束了約13個月,負責發行內地電影的南方影業有限公司,以往一直以屹立灣仔的影藝戲院作平台,向影迷推廣優質內地電影。現時南方影業正努力尋找放映內地電影的戲院,事情也非如想像中那麼順利,該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劉德生及發行部經理林雲華均表示,失去影藝戲院,猶如失去了根據地。

 近年內地電影業有明顯的發展,導演如張藝謀等晉身荷里活。事實上,大眾對中國電影的印象與以前有所不同,劉德生表示中國電影開始追得上時代步伐,觀眾的反應也比較正面,覺得內容不太老套。在今年中國電影展中,每場的平均入座率更超過百分之九十,當中《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更是連場爆滿。然而,影藝戲院的結業,失去了放映中國電影的平台,劉、林二人皆感到非常可惜,林更說:「缺乏固定場地,很難營造口碑。」

 中國電影走市場化,但甚麼是市場化?眼見《臥虎藏龍》成功,大夥兒便一窩蜂拍古裝片,本地影院也樂意放映這些「大眾化」電影,其他的中國電影,不見得有如此待遇。而與電影息息相關的電影評論,劉、林二人都認為評論焦點集中於荷里活及歐洲電影,鮮有評論中國電影,要讓更多人認識及欣賞這些電影,其實並不容易。

 雖然失去了固定放映中國電影的平台,但南方影業仍以香港藝術中心及香港電影資料館作試點,推出《影藝電影坊》這個主題,延續影藝這個中國電影專門店的精神。而早前於中國電影展中連場爆滿的《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更於1月3日至13日再次於上述兩個試點放映,讓影迷再次有機會欣賞高質素的中國電影。

《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

日期:2008年1月3日-13日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Agns b電影院、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查詢:2527 7284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