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連盈慧

 「一日阿媽,終身阿媽。」三十一年前給公立醫院換錯嬰兒的主角阿賢,親切說出這八個字,好應該成為香港溫馨家庭的感人名句了。

 出生不知親生父母是誰,失散的兒女不知流落何方,無疑是人生最大的遺憾,非當事人絕對很難體會這種心境;可是後天培養出來的深厚感情,跟先天血緣的執著,權衡輕重之下,前者就比後者更應重視吧!

 筆者每逢讀到不知父母下落的孤兒孤女接受訪問,或者筆下流露的傷感,同情之餘,也不免覺得他們應該也有阿賢重情重理的可愛胸襟,多多念及身邊哺育過自己的義父母。過多美好的幻想寄託在血緣父母身上,而忽略眼前義父母的恩義,到底不是應有的孤兒心態;古人也說「生娘不大養娘大」,倒不是否定生娘的地位,只是從理性出發,提醒失怙主角,不要忘記眠乾睡濕者付出的劬勞。

 想到「五百年前一家親」,尤其覺得血緣是絕對可以適度淡化的心理障礙了。

 聽過城中好幾個養子尋親的故事,主角得見親生父母之後,切肉不離皮,「捨不得離的還是後天培植出來的『皮』」,終於還是寧願回到養父養母身邊,此之所以筆者不怕囉嗦,一再強調後天感情的重要。

 有過上述個案,骨肉失散,縱使有憾,並非全是壞事,因為分散了的骨肉,相忘於江湖,說不定各自另有類似阿賢式的天倫之樂,當事人解不開心結則是另一回事。

 人生不知道的事總比知道的事要多,父母之外,還要追尋玄曾祖父母嗎?為什麼不想知道呢?人的出生,本來不止因父母而形成,還來自歷代不同父系母系祖先的組合,那又何必為血緣困擾自己?

 不如再次細細欣賞阿賢那句「一日阿媽,終身阿媽。」以及他養母「一日阿仔,終身阿仔。」這個阿媽的爽快回應,才證實有其母必有其子,是真正的一家人,比血緣來得更重要。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