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蘇狄嘉

 二OO七年是怎樣的一年,從不同的立足點和角度回顧,當然會有不用的結論。無論如何,有一點是肯定的,二OO七變化多端,是多姿多采的。

 香港回歸十年,特區政府提出了政制改革建議和多項基建宏圖,經歷了回歸以來最興旺的一個聖誕。

 中國大陸方面,激動人心的消息更是一個接一個:衛星探月訪嫦娥、首架自製噴射客機面世、經濟實力超越德國而進駐世界第三位……

 最為風雲詭譎,莫如金融經濟領域,全球流動的游資空前充沛,氣象學家們預測的地球暖化溶冰導致水淹的情況還未出現,但世界各地投資市場已見水浸。

 世界各地市場在熱錢推波助瀾下,上半年一波又一波迭創新高,下半年卻像過山車一樣高高低低,令散戶投資者飽吃驚風散。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十數年。這句話用來形容金融界也頗貼切,不過,各領風騷的光景可能沒有那麼長。○六年至○七年中,投資界對「私募基金」由畏生敬,由敬生捧,全球一致熱捧各類大小私募基金;○七年下半年,美國次按風暴殺傷力陸續呈現,私募基金紛紛中招,取代興起的名字,是「主權基金」了。害得我這個金融門外漢,剛剛上網翻書學習私募基金的資料,不旋踵又冒出「主權基金」呼風喚雨。尤其是年尾那兩個月,國際財經新聞都被主權基金消息佔了顯著篇幅,中國的中投也上了榜,投資五十億美元參股美國摩根士丹利公司,震動了華爾街。

 所謂「主權基金」,是由國家主導的投資基金,過去大都是中東石油出口國家才有,近幾年,新加坡政府的「淡馬錫」四處尋求機會,來香港謀立足於當時的「大東」,淡馬錫便廣為港人所知。中投挾資二千億美元,先投資百仕通私募基金、後參股摩根士丹利,已有機會和中東、俄羅斯及新加坡等國主權基金並列世界金融領域。目前,阿布達比的九千億美元主權基金為全球最大,沙特阿拉伯將謀組更大型主權基金。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