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縉《潭北草堂圖》

陳 雄

 明代才子解縉從小聰明,二十歲就中了進士,他歷經明朝的三位皇帝,第一任皇帝朱元璋和第三任皇帝朱棣剛開始都很寵信他,但後來都對他突然疏遠,朱棣還下令將其逮入監獄,時年四十七歲,凍死雪中。

 一個絕頂聰明的文人,在官場上卻屢做糊塗事,解縉宦海浮沉的一生,是古代文人從政的悲劇縮影。

 解縉剛中進士,朱元璋常將他帶在身邊,有一次,朱元璋對他說:「我跟你論道義是君臣,論恩情像父子。你當言無不盡啊!」解縉聞聽此言,立馬寫了份萬言書,當天就呈上來,全是對朱元璋本人及朝政大加批評的內容,朱元璋不好當場發作,相反,還要裝模作樣讚美解縉一番,以表寬宏和愛才之心,解縉意猶未盡,又上了《太平十策》,再述主張。

 解縉對於官場心理學一竅不通,人都喜歡聽好話,何況是朱元璋這種對知識分子素無好感的暴君,是能容忍別人捋虎鬚的嗎?

 《解學士全集.卷首年譜》記載了一則耳熟能詳的事,說解縉和朱元璋釣魚,朱元璋釣了半天一無所獲,讓他賦詩一首解悶,他馬上吟出一首,其中「凡魚不敢朝天子,萬歲君王只釣龍」這一句哄得朱元璋分外開心。朱元璋希望文人聰明乖巧,絕不希望文人鋒芒展露。這之後,解縉在李善長被殺後,寫了一份辯冤的奏摺,徹底惹怒了朱元璋,他決定冷處理一下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了。當解縉的父親進宮時,他讓對方將兒子領回去:「都說大器晚成,你如果將兒子帶回家鄉,進一步在學業上讓他有所增益,十年後再來,派上大用處也不晚。」

 可只過了八年時間,朱元璋就駕崩了,最終沒有用得上他。當然,如果朱元璋不死,十年之後,仍然不會用他。好在時來運轉,解縉經受了多年的寂寞之後,等來了一位賞識他的新皇帝朱棣。

 朱棣之所以器重解縉,一方面是他想籠絡天下讀書人的心,解縉無疑是讀書人當中的優秀代表;另一方面,他想編一本有特色的大書,來顯示文治武功,而解縉就是勝任編書工作的最佳人選。解縉召集了一百四十七個讀書人,分頭編纂這部卷帙浩繁的書,到永樂六年,這部書終於完成。朱棣親自寫了序言,命名為《永樂大典》。在書完成之前,朱棣對解縉極為恩寵,曾對人說:「國不可一日無我,而我不可一日無解縉。」解縉自是感激涕零。

 這時候,朱棣在立繼承人的問題上遇到了一個難題。從朱棣本人到一部分大臣,都傾向於立朱棣的次子朱高煦為太子,因為朱高煦善於騎射,立過赫赫戰功,還救過朱棣的命,只是性情暴虐,而朱棣的長子朱高熾性情溫和,身體肥胖,不能騎馬射箭,朱棣以減少膳食的手段強迫他減肥,都沒有成功,朱棣不喜歡他。

 而按立長不立幼的宗法傳統,朱高熾又是首要人選,猶豫不決的朱棣去徵求解縉的意見。解縉態度鮮明地擺明觀點:「皇長子仁孝,天下歸心。」但是朱棣沒有說話,這其實已經是無言的否定了。解縉這時候玩了一個小聰明,他吐出三個字:「好聖孫。」朱棣笑了。「好聖孫」指的是朱高熾的長子朱瞻基,也就是後來的明宣宗。朱棣相當喜歡這個孫子,特別用心地培養他。

 總之,朱高熾這次被立為太子是沾了兒子的光。當然,沒有解縉「好聖孫」的點撥,也不會來得這麼快。所以,朱高熾對解縉感激萬分。然而,朱高煦算是恨透了解縉。一場收拾解縉的血雨腥風即將到來。解縉卻渾然不知。相反,他還主動將自己擺到朱高煦的對立面。朱高煦沒當上太子,心生不滿,勢力不斷擴大,行為日漸囂張,解縉就向朱棣打小報告,說朱高煦所用的禮儀已經可以趕得上太子了。

 原以為朱棣會賞識他的忠心,但是朱棣態度相當冷淡。

 解縉大概忘了楊修是怎麼死的,楊修支持曹植,但曹操傾向曹丕,楊修犯了皇室權力之爭中的大忌,死於「奪嫡之爭」。這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可惜他沒有引以為戒。領導的家庭內部矛盾,是手下人瞎摻和的嗎?這以後,朱棣對解縉態度大變。等不到解縉將《永樂大典》的浩大工程完成,就將他貶到了廣西。

 到了這個地步,解縉還沒有反省自己,幾年之後,他做出了一件特別糊塗的事。那就是趁著進京匯報工作的機會,在朱棣不在京城的情況下(當時朱棣正遠征韃靼),私自去見了太子朱高熾。更要命的是,解縉在見了太子之後,也不等朱棣回來向他匯報這件事,就打道回府了。等朱棣回來後,朱高煦稟報了解縉的「可疑」行徑,本來,朱棣對老實人朱高熾也不信任,他常懷疑朱高熾有不軌行為。這下更生氣:怎麼?我還活著,你們就想搶班奪權了?他認定解縉結交太子圖謀不軌,下令逮解縉入獄。

 幾年之後,朱棣在查看錦衣衛關押的犯人名單時,看見了解縉的名字,只冷冷地問了一句:「解縉還活著嗎?」錦衣衛頭目紀綱心領神會,假意請解縉喝酒,然後將其灌醉,埋於深雪中凍死。

 解縉死後,朱棣對其餘恨未消,將其家人全部罰為奴隸,妻子宗族遣戍遼東。解縉,可能至死都不明白,自己為之嘔心瀝血傾情奉獻的統治者,為什麼翻起臉來比翻書還快呢?這又可算上他的一大糊塗處。

相關新聞
王家衛兜兜轉轉 難跨越 (圖)
銀海四方談•光影舊話:賀歲片 百無禁忌 (圖)
影藝電影坊 再續未 了情 (圖)
歷史與空間:唐人罵皇帝 (圖)
諺語悟戲錄:「不像不是戲,太像不是藝」 (圖)
豆棚閒話:解縉的聰明與糊塗 (圖)
古典瞬間:唐代的水利建設
亦有可聞:史前偉大帝王黃帝
百家廊:小區煩惱何時了? (圖)
杜亦有道:本地掌故
思旋天地:財富效應
海闊天空:主權基金 呼風喚雨
琴台客聚:奧運群英會
翠袖乾坤:人倫帶來的暖氣
寫我遊情:精緻島國
九旬女車神 80年車齡零意外 (圖)
改變煙草基因 抗旱力強 (圖)
日本清酒 出口創新高 (圖)
英國女性 偏愛上網 (圖)
破除障礙 讓小孩說出真心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