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蔣經國百年誕辰,台灣搞了一系列的追思和紀念活動。針對陳水扁政權搞了8年的「去蔣化」,今天台灣百姓緬懷經國先生自然是撥亂反正。但是,追思經國先生,最本質的意義,恐怕還是中華民族大義。經國先生有很多功績和優良品格,值得台灣不分藍綠推崇,但是,翻開中華民族的史冊,經國先生留下最濃重的一筆,是「一個中國」。

 陳水扁執政八年,貪慾無窮,弊案如山,達至罄竹難書的地步。稍微公正的人,包括民進黨陣營的上層領導和基層百姓,都不恥扁家醜,亦因此不得不正面肯定蔣經國。經國先生執政期間,廉潔奉公,勤政愛民,每年下鄉平均超過200次。這與扁家的腐敗形成極其鮮明的對照。

 蔣經國全力推動島內「十大建設」,使台灣「贏得亞洲四小龍之首」的美譽;臨終前開放大陸探親,推行民主改革,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和報禁,為台灣後來的政治民主鋪平了道路;同時,推行本土化政策,打破省籍界限,大量啟用本省籍官員如林洋港、謝東閔、邱創煥、李登輝等,這與陳水扁挑動省籍矛盾,撕裂族群,以藍綠尖銳對抗,來保護自己的私利,亦是鮮明對照。

 無疑,今天台灣人緬懷蔣經國,可以重塑良好的社會價值觀。不過,蔣經國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緬懷蔣經國不能忘了台灣人都是中國人。「台獨」沒有出路,統一才符合台灣最大利益。

相關新聞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救市分兩步 預算先通過 (2009-04-15)
泰式「街頭民主」的無奈 (2009-04-15)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2009-04-15)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2009-04-15)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