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近來,有關恢復使用繁體字的意見引發了廣泛爭議。中國社科院8日上午舉辦的第五次國學研究論壇對此進行了專題討論。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寧表示,她對於社會上「漢字復繁」與「更加簡化」兩種思維都不認同。她表示,恢復繁體字的代價太大,十億多人重學重寫,不易通行。面對目前來勢迅猛的信息革命,進一步實現漢字的規範化、標準化才是當務之急。

 王寧的看法是正確的,因為,繁體字的確太過繁複,對普及中文有相當阻力,不過簡體字也有不足,尤其是「同音替代」、「符號替代」、「草書楷化」三項簡化理論基礎,當中有不合理的地方,同時也會給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造成混亂,如「干旱、干淨、干部」同用一個干字,就令人莫名其妙;至於「草書楷化」弊處更多,因為草書有如速記中的符號,本來就不應成為正規文字,所以,漢字再來一次大規模的規範化是完全必要的。

 有人認為重新規範漢字要付出很大代價,其實不然,正如王寧所言「將來兩岸統一,可以一個字一個字看嘛,到底哪個字好。」其實,簡化漢字只有六千字左右(非常用字向來沿用繁體,根本無須變動),這六千字可以逐字對照,逐字研究,看哪一個需要回復成繁體字也用不了多少時間,我們必須明白,統一全國文字,是影響到子孫萬代的事,就是花更多時間和付出更大的代價也是值得的。

相關新聞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救市分兩步 預算先通過 (2009-04-15)
泰式「街頭民主」的無奈 (2009-04-15)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2009-04-15)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2009-04-15)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