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掃除香港隱憂 全力發展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9]     我要評論

陳鑑林 立法會議員

 新格局下的香港,外向型經濟仍舊不變,但依賴歐美的格局,將轉向借助內地發展的大好機遇。然而,優勢是需要隨形勢不斷發展而提升的,目前仍屬競爭力首屈一指的位置不易被取代,但周邊城際競爭實在迫在眉睫了。香港必須重新定位,減少爭拗內耗,掃除障礙,將精力重新集中到香港的經濟建設上。

 香港作為全國唯一的國際金融中心,多年以來獨攬優勢。強調我們仍有優勢,是相對於目前香港和內地的發展差距而言。但是,隨著中央政府近年對全國的地緣經濟規劃重新佈陣後,香港在區域以至全國經濟發展的定位勢將掀起重大變化。香港能否保持優勢,將視乎特區政府和港人如何對社會和經濟事務作出新的部署。綜觀香港社會內部情況,目前有多個方面影響香港應對來自全國其他城市的競爭。

「食老本」思維窒礙發展

 香港的經濟發展空間和產業結構狹窄,不利經濟拓展。行政長官二零零四年和二零零五年的施政報告,仍然強調鞏固香港四大支柱產業,即金融業、工商支援服務、旅遊業和物流業。然而短短四五年後,香港的產業結構已弱點畢露。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公布的「2009年城市競爭力藍皮書」指出,香港雖然仍是全國首屈一指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但多項指標均告下跌,其中「經濟規模」和「產業層次」分別被上海和北京超越,香港屈居第二。香港的經濟規模未見能與周邊的深圳、廣州等城市全面融合,區域合作薄弱。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與周邊其他城市之間,亦未在大範圍內建立更緊密聯繫,各自為政的情形依舊存在。華南地區在改革開放30年積累的豐厚財金資源、管理制度、人力資源、生產原料、基礎建設和國際網絡,與本港仍然分割,香港仍是一個自我孤立的經濟體系,與國內城市沒有緊密和常設的合作連繫。

 如果仍然單靠四大支柱產業和本土經濟,即所謂的「食老本」思維,將大大窒礙香港的經濟發展,特區政府須解放思想,主動出擊拓闊香港的經濟版圖。特首曾蔭權提出發展六大優勢產業,即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和教育服務,這種尋求香港新經濟增長點的方向是強化香港競爭力一個好的開始,進一步就要努力籌劃二零二零年前如何配合「珠三角規劃綱要」,讓香港融入珠三角這個大都市圈中。

 金融海嘯期間,香港暴露了多個與金融和投資者有關的問題,包括雷曼事件和電盈私有化種票疑雲等,Accumulator事件更早在金融海嘯前已發生。這些仍未圓滿解決的金融事件,難免令人懷疑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監管制度是否健全、在香港投資是否穩健、投資者是否受到保障。將來國家在金融配套和政策方面是否揀選香港作為開放試點(如港股直通車),很視乎金融規管度是否嚴謹。香港如要確立全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改善現有金融監管機制亟須全力正視。現有金融業一業兩管模式、投資產品銷售手法和保障小投資者利益是三個檢討要點。

局限香港域內 全局意識薄弱

 香港內耗大,未能集中精力處理經濟問題,政府行政決策過程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融合各方意見。雖然這是一個應有的政策制定民主過程,然而過程累贅,往往會錯失發展良機,令形勢滯後。與此同時,香港又耗費精力在政治爭拗之上,即使在討論關乎民生的財政預算案會議上,議員竟然粗暴阻撓司長宣讀財案,甚至在會議中使用粗言穢語。議會秩序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反對派議員在議會中行為不檢,派內只止於口頭指責,實際上互相包庇。正所謂邪氣上升,正道下滑。加上國際金融海嘯引發的雷曼事件,特區政府處理手法比較被動,加深了社會矛盾,削弱了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至為可惜的是,香港社會普遍瀰漫謾罵和相互指責的風氣,失去了過去同舟共濟的鬥志。

 香港回歸祖國快十二年,但港人全局意識仍然薄弱,思維局限於「香港」域內,只看到短期利益,仍未意識到香港目前的經濟處境與全國發展息息相關,更不為意其他內地城市已急起直追,未能全力配合國家政策推動經濟發展。年初中央公佈的「珠三角綱要」,是廣東省區域經濟策略規劃,是國內多個大城市的頭等大事和重點新聞,反觀許多港人連「綱要」一事也聞所未聞。這種坐井觀天的思維將令港人失去警覺性,失去競爭動力。國家進一步確定在上海建立金融中心,更為香港帶來實質競爭。

相關新聞
和諧社會建設中的中國慈善事業 (2009-04-29)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推動科學和諧發展 (2009-04-29)
預算案表決結果的啟示 (2009-04-29)
中國汽車業的機遇與挑戰 (2009-04-29)
漁人碼頭說明什麼 (2009-04-29)
包庇護短 嚴人寬己 (2009-04-29)
掃除香港隱憂 全力發展經濟 (2009-04-29)
兩岸關係的新契機 (2009-04-29)
為何對成龍言論大做文章 (2009-04-29)
採取緊急流感應變措施 (2009-04-29)
「暴力小英」的困局 (2009-04-29)
增黃金儲備減風險 (2009-04-29)
人民幣不高興和香港的責任 (2009-04-28)
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09-04-28)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2009-04-28)
兩岸抱團取暖實現雙贏 (2009-04-28)
佐立克說了不算 (2009-04-28)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2009-04-28)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