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小英」的困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蔡英文去年剛接任民進黨主席時,台灣民眾一度期望她可以清新、理性、乾淨的形象,帶領民進黨走出陳水扁的泥坑。事實上,民進黨內部的健康力量也希望她是可以在大選一戰的領袖。孰料,去年11月,她領導一場街頭運動阻撓陳雲林訪台,結果,她失去了社會對她的期望,也失去了民進黨黨內精英對她的信心,唯一得到的是「暴力小英」這個雅號。

 今年517,她又要帶人上街搞運動了。她要在馬英九就職滿周年前夕發動大遊行嗆馬。嗆馬也就嗆馬,但是她竟又說,517遊行將不排除燒機場、燒「總統府」、燒「立法院」。在被譽為「暴力小英」後,她一度似乎溫和下來,還特別提出了「新本土」的論述,強調本土其實不排斥外省人。她的新論述讓人以為她要與陳水扁撕裂族群路線割席。然而,一到了嗆馬,怎麼她又要暴力起來呢?

 其實,517遊行也不是蔡英文先提出來的,第一個要求發動517遊行的是陳水扁。蔡英文又被陳水扁「押」上戰車。不過,民進黨的基層黨工指遊行的主題不明確,缺乏動員的著力點,有人便說要燒機場等來宣洩一下。想不到,蔡英文的回應是「遊行將不排除任何可能」。

 乍看起來,蔡英文激烈的話是為了動員綠色民眾。事實上,這正是她和民進黨面臨萎縮而焦慮心情的流露。馬英九推進兩岸關係,越來越得到多數民眾支持,蔡英文不敢與陳水扁切割,看不到出路。

相關新聞
和諧社會建設中的中國慈善事業 (2009-04-29)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推動科學和諧發展 (2009-04-29)
預算案表決結果的啟示 (2009-04-29)
中國汽車業的機遇與挑戰 (2009-04-29)
漁人碼頭說明什麼 (2009-04-29)
包庇護短 嚴人寬己 (2009-04-29)
掃除香港隱憂 全力發展經濟 (2009-04-29)
兩岸關係的新契機 (2009-04-29)
為何對成龍言論大做文章 (2009-04-29)
採取緊急流感應變措施 (2009-04-29)
「暴力小英」的困局 (2009-04-29)
增黃金儲備減風險 (2009-04-29)
人民幣不高興和香港的責任 (2009-04-28)
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09-04-28)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2009-04-28)
兩岸抱團取暖實現雙贏 (2009-04-28)
佐立克說了不算 (2009-04-28)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2009-04-28)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