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關係的新契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9]     我要評論

宋小莊 資深評論員

 馬英九一方面似乎想盡快與大陸達成ECFA,另一方面卻要求美國違反中美「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向台售武,令人覺得奇怪。馬英九應意識到,兩岸要避免重複過去的惡鬥,關鍵在於他帶領台灣向何處去。對中美關係而言,現在正是美國修改或終止《台灣關係法》、執行「八•一七公報」的最佳時機。

 最近,馬英九在兩岸問題上頻頻發表意見:21日他在接受台灣《中國時報》專訪時呼籲兩岸不要重複過去的惡鬥,兩岸交往順序在於先實現經濟關係正常化;22日他趁美國《台灣關係法》制定30周年之際又與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視像會議,希望美國繼續提供包括F16先進戰機在內的武器,以平衡兩岸軍力;24日他接見即將赴寧參加第三次「陳江會」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要求向大陸提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ECFA按閩南話或福州話的發音是「能發」)

馬英九政策存在矛盾之處

 馬的思路似乎是盡快與大陸達成ECFA,然後與美、歐、日、東盟商談自貿協定(FTA),另一方面卻要求美國違反中美「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向台售武。他是台灣最高層官員,卻與美國智庫開視像會議。一方面講究身段,另一方面又不顧身份。旁觀者看來,覺得有些奇怪。

 中國目前有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四個單獨關稅區,這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現象。世貿組織(WTO)成立時吸收了《關貿總協定》(GATT)的有關制度,GATT第1條強調最惠國(或最惠區)原則,但第24條又允許有諸如FTA等的區域貿易安排的例外。台灣是一個單獨關稅區,當然可能與內地,與港澳,甚至與其他單獨關稅區商談區域貿易安排。關鍵的問題不在於經貿協議的名稱,而在於身份,如何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

 中國加入WTO之後,積極開拓區域經貿協議。目前與上海合作組織、與海灣國家商談的都是CEPA,與港澳的CEPA名稱一樣。但對前者,中國並無矮化之意;對後者,中國亦無拔高之嫌。台灣擔心用CEPA被矮化,實屬過慮,後改為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CECA),仍未釋懷,現再改為ECFA。台灣民進黨在名稱上搞爭論,意義不大。只要在身份問題上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在具體內容上符合WTO的原則和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甚麼名稱都是使用的。

 在第三次「陳江會」前夕,馬放話要保持軍力平衡,要求美方按《台灣關係法》售武,倒是不合時宜。最近,中國為慶祝海軍創建60周年在青島閱兵,邀請了包括美國在內的14個國家的21艘船艦參加,胡主席在檢閱時也明確表示中國「永不稱霸」。只要台灣不打算從中國分離出去,大陸就不會武力制止。台灣目前有外匯儲備3,000億美元,位居世界第四。以從兩岸貿易順差得到的外匯用以購武防範大陸,道理上也說不過去。如有閒錢,用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更受台灣民眾歡迎。

美國應考慮終止《台灣關係法》

 30年前美國1979年4月10日制定的《台灣關係法》,是在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美國與台廢約、斷交、撤軍的情況下,是「給台灣保持所需防禦性武器與防務實施」的寬心劑。時過境遷,已不符合後來發展變化的客觀情勢。在該法制定後,1982年8月17日中美發表「八.一七公報」,對美售台武器作了質量、數量遞減最終不售的規定。進入九十年代,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美國利用中國牽制蘇聯,利用台灣牽制大陸也已失去意義。2005年3月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闡明「不獨不武」的前提,這也是知道美國內戰歷史的美國人所理解的。馬也應該意識到,兩岸要避免重複過去的惡鬥,關鍵在於他帶領台灣向何處去。對中美關係而言,現在正是美國修改或停止《台灣關係法》、執行「八.一七公報」的最佳時機。

相關新聞
和諧社會建設中的中國慈善事業 (2009-04-29)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推動科學和諧發展 (2009-04-29)
預算案表決結果的啟示 (2009-04-29)
中國汽車業的機遇與挑戰 (2009-04-29)
漁人碼頭說明什麼 (2009-04-29)
包庇護短 嚴人寬己 (2009-04-29)
掃除香港隱憂 全力發展經濟 (2009-04-29)
兩岸關係的新契機 (2009-04-29)
為何對成龍言論大做文章 (2009-04-29)
採取緊急流感應變措施 (2009-04-29)
「暴力小英」的困局 (2009-04-29)
增黃金儲備減風險 (2009-04-29)
人民幣不高興和香港的責任 (2009-04-28)
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09-04-28)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2009-04-28)
兩岸抱團取暖實現雙贏 (2009-04-28)
佐立克說了不算 (2009-04-28)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2009-04-28)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