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取緊急流感應變措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9]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流感疫潮步步迫近,豬流感疫情已越過墨西哥、美國,蔓延至歐洲大陸,西班牙、英國都已證實發現人類感染豬流感的個案。

 對於流感大流行,醫學界早已深切關注,基於上世紀爆發三次流感大流行造成數以千萬人口死亡的沉痛歷史,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多次呼籲各國防範新型流感病毒。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亦已多次討論。但是,過往數年的關注和防範措施,主要都是針對禽流感變種的威脅,現在禽流感的威脅仍在,豬流感的新型病毒卻迅速在全球蔓延,奪去多人性命。過往數年感染禽流感個案主要在內地和香港或鄰近國家發生,而豬流感卻率先在歐美爆發。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與亞洲和歐美都有繁密的人流物流接觸,應對流感疫潮的工作更加艱巨,必須採取更加進取的防範措施。

 汲取沙士教訓,過往數年政府已制訂了應變體系,在傳染病床、藥物儲備、裝備各方面都有較充分的準備,但筆者認為,政府的危機感仍不足夠,有很多可以改善之處。

多管齊下對抗豬流感

 首先,疫潮一旦爆發,進行公共衛生教育、加強防感染措施、治療病人等抗疫工作需要大量資源,屆時才申請撥款,必延誤抗疫工作。萬一不幸負責官員、立法會議員感染疫症,更隨時癱瘓撥款機制。政府應該事先做好財政安排,向立法會申請一筆過非經常性撥款,建立基金,作對抗禽流感疫潮的半年開支。

 在抗疫的具體措施方面,全面實施安老院到診醫生計劃,為安老院的長者提供醫療服務,減少院舍長者出入醫院的機會;為所有長者提供免費注射流感疫苗;成立由醫護人員、藥劑業人士組成的公眾教育小組,聯絡學校、社會服務機構,在全港十八區巡迴舉辦流感防疫抗疫講座及展板,加強市民對預防禽流感、藥物使用等的認識。

 更重要的是,政府應該提升整體抗疫策略。針對流感大流行的應變措施分三級制,現時政府啟動的是第二級(嚴重應變級別),但現時的情況應已符合啟動第三級(緊急應變級別)的條件。根據「流感大流行緊急應變措施」,如果有證據確定外地或本港出現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新型流感,便應啟動緊急應變級別。由過去數天豬流感的傳播情況看來,無疑已符合這個條件。世界衛生組織亦已宣佈,將流感大流行警告級別由世衛的第三級提高到第四級。世衛的第四級表示新病毒已在人際間傳播,可以引起群體性爆發。可見,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潮,現在便應啟動緊急應變級別。一旦啟動這個級別,負責指揮防疫工作的督導委員會便改由特首擔任主席,不再是食物衛生局,參與抗疫工作的亦不再限於衛生部門,教育、運輸等部門亦必須參與,共同制訂抗疫措施,務求以最周詳的策略,將疫症可能造成的損失減到最小。

相關新聞
和諧社會建設中的中國慈善事業 (2009-04-29)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推動科學和諧發展 (2009-04-29)
預算案表決結果的啟示 (2009-04-29)
中國汽車業的機遇與挑戰 (2009-04-29)
漁人碼頭說明什麼 (2009-04-29)
包庇護短 嚴人寬己 (2009-04-29)
掃除香港隱憂 全力發展經濟 (2009-04-29)
兩岸關係的新契機 (2009-04-29)
為何對成龍言論大做文章 (2009-04-29)
採取緊急流感應變措施 (2009-04-29)
「暴力小英」的困局 (2009-04-29)
增黃金儲備減風險 (2009-04-29)
人民幣不高興和香港的責任 (2009-04-28)
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09-04-28)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2009-04-28)
兩岸抱團取暖實現雙贏 (2009-04-28)
佐立克說了不算 (2009-04-28)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2009-04-28)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