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珍惜地震留下的寶貴遺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8]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無疑,地震遺址首先是要極度保護,成為世代相傳的地震博物館,當地政府對此事是明確的。至於,以此成為四川旅遊的新亮點,當局也都是明白人,只不過需要有情有理有節地推進。筆者想,短期內開展「悼念行」,是一種平衡情感掙扎的方式,連「遊」都避免,用「行」來代替。相信,外來的遊人每人首先給死難者帶來一朵白花,許多誤解便會化解。感情上的掙扎,更易解開。

 四川汶川8級地震一年之際到災區訪問,欣喜地看到重建有條不紊地進行。當地政府以有力和詳細的數據,說明原定三年重建的任務兩年可以基本完成,尤其令人高興的是,今年冬天之前多數災民可以住進永久住房。

 站在北川縣城地震遺址前,相信任何一個正常人都會心靈極度翻騰,一座山清水秀的城鎮竟然頃刻之間就毀滅了,過萬的亡靈還在山中遊蕩。然則,心情稍稍平復,第一個念頭就是,一定要好好利用這次大地震留下的遺產,讓世人都有機會到這裡接受教育。

 但是,對於在地震遺址保留,對外開放,成為全國以至全世界的旅遊重地,當地還有爭論。有人不客氣地說,這種旅遊是試圖把「快樂建立在悲傷之上」、「嚴重傷害受難人家屬的心」。有當地災民指,遊客抱著好奇的心態來,「他們沒有在大災難中失去親人,根本無法了解我們的痛苦,我看到他們成群結隊來參觀遺址心裡多少有點不舒服。」

保留遺址須兼顧災民感情

 確實,對於他們的意見,不是災民似乎沒有權利說話,因為是受難的局外人。不過,在對於他們的情感給予一萬分的尊重的同時,也相信這是短時間的情感掙扎,時間的流逝可以增加理性的思考。

 我們一行都是生活在離災區千里之遙的地方,尤其多數生活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港人和內地人固然是血脈相連的同胞,價值觀也有差異的地方。但是,我相信面對大地震留下的遺址,港人和內地的災民,至少在下面幾個方面是心事相通的:

 在地震的遺址前,我們所有人會更領悟生命的可貴,會更珍惜生命,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不會去幹輕生的傻事。

 在地震的遺址前,我們所有人會倍加品味親情的溫暖,會更加對比出血脈的意義。在災區,親人大難臨頭捨命相救,劫後餘生不離不棄的事例,俯拾皆是,香港的孩子們聽了會猛然長大。自然,素不相識同胞的無私救助,更是更高境界的洗禮。

推動遺址遊 恢復災區經濟

 在地震的遺址前,更少不了的是,對大自然的再認識。北川地震之後3個月又遭到泥石流等覆蓋。神秘的大自然的力量,會更好地敲開大家追求知識的心靈之窗。地震遺址這樣的課堂,香港和內地的兒女們哪裡去找?

 無疑,地震遺址首先是要極度保護,成為世代相傳的地震博物館,當地政府對此事是明確的。至於,以此成為四川旅遊的新亮點,當局也都是明白人,只不過需要有情有理有節地推進。

 筆者想,短期內開展「悼念行」,是一種平衡情感掙扎的方式,連「遊」都避免,用「行」來代替。相信,外來的遊人每人首先給死難者帶來一朵白花,許多誤解便會化解。感情上的掙扎,更易解開。

 事實上,遺址遊,必然是地震重災區經濟再起步發展的捷徑。由於繼續處於龍門地震活躍帶,加上地理上的偏遠,重災區要發展其他重工業是十分困難的。而旅遊業則可以較為輕巧地開展。我們欣喜地看到,多數災民已經在這方面動起來了。而北川,已有兩間五星級賓館籌備開工,投資者是有百年的眼光。

相關新聞
腳踏實地培育新經濟 (2009-05-08)
珍惜地震留下的寶貴遺產 (2009-05-08)
麻生可度過政治危險期 (2009-05-08)
中國應當大量儲備黃金嗎? (2009-05-08)
尼泊爾毛派重上「井岡山」? (2009-05-08)
平機會有提供平等機會嗎? (2009-05-08)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