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機會有提供平等機會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8]     我要評論

梁安琪 資深評論員

 審計署報告批評平等機會委員會多項支出浪費公帑,該會主席鄧爾邦不少回應都令人十分驚訝,例如對於在境外開會時要額外在下榻酒店內訂房作開會之用,鄧解釋說是因為委員有男有女,不宜共處同一睡房開會云云,類似答案是很難被公眾接受的。酒店都有Function Room,當然亦必定有咖啡室,這都是很好開會的地方,有公眾設施不用而要另外開房,這不是浪費是甚麼?

 「大花筒」的例子多不勝數,日前鄧氏出席立法會帳目委員會聆訊時所作的回應明顯反映,除了當事人有行政失當之嫌,政府的委任制度亦相當有問題。首先,平等機會是個大是大非的原則,事實擺在眼前,平等機會委員會未有提供平等機會,這是極為諷刺的,多年來各界傳媒已不斷踢爆平機會高層奢侈和部分職員偷懶。在聆訊會議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會在鄧氏任期明年一月屆滿後,公開招聘平機會主席,這總算是向公平原則邁進了一步。

 根據紀錄,平機會不少委員出席會議次數偏低,卻又不斷地被委任。現時社會上有很多這些委任常客,只愛有掛名的虛榮,名片上印滿多個銜頭四處炫耀,但卻不願負上盡責的義務,可見政府保守式的委任制度,並未符合公眾利益。其實這些公職委員會委員都屬義務性質,應無金錢收益,既然受薪主席職位已漸走上公開招聘之路,公職委員亦應公開接受大眾按自己的專長作申請,這樣才可以提高透明度,讓有志服務社會的熱心人有渠道貢獻自己的時間與才華,而避免出現好像現時一人戴多頂帽子,開會時卻無影無蹤,這對建設香港並無好處。

相關新聞
腳踏實地培育新經濟 (2009-05-08)
珍惜地震留下的寶貴遺產 (2009-05-08)
麻生可度過政治危險期 (2009-05-08)
中國應當大量儲備黃金嗎? (2009-05-08)
尼泊爾毛派重上「井岡山」? (2009-05-08)
平機會有提供平等機會嗎? (2009-05-08)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