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麻生可度過政治危險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8]     我要評論

張智新

 4月29日中午,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抵達北京,開始其為期30小時的閃電訪華行程。

 麻生此訪,是中日首腦例行互訪的正常安排。但中日在正式敲定這一訪問之前,兩國輿論都曾議論紛紛:對於岌岌可危且有著濃厚右翼強硬色彩的麻生,中國還會如期邀請其訪華麼?但中國最終沒有被這些短期算計所左右,邀請麻生如期訪華,正如溫家寶在會見麻生時所言,乃是出於「珍惜和維護」中日關係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考慮。不過,從實際效果上看,麻生此訪對於他自身的積極意義,無疑遠遠超過對胡錦濤、溫家寶的意義。因為他太需要正面得分了,哪怕是外交上的點滴加分。

 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秘書大久保隆規被捕,給了麻生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天賜良機;4月初朝鮮那顆越境而過的衛星,則給了麻生借助危機、展現能力的機會,也是其支持率止跌回升甚至反超民主黨的分水嶺;而出席倫敦金融峰會,進而成功訪問中國,則無疑讓他接連獲得外交加分,雖然這種加分數目不多、效果有限,但相比對手的步步減分,其成效還是不容小視。

 訪華之行前夕,麻生的支持率再度出現回升跡象。日本共同社4月28、29兩日實施的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麻生內閣支持率升至29.6%,與三月下旬進行的上次調查相比上升了5.9個百分點;不支持率為56.2%,下降了7.3個百分點。

 當然,麻生的民意支持率回升,並不意味著民眾對他本人的認可,多半是出於一種「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無奈。調查結果顯示,關於支持麻生內閣的理由,排在首位的是「因為沒有其他合適的人」,佔45.3%;而排在不支持理由首位的是「對經濟政策不抱期望」,佔28.7%。

借力緊張局勢

 不過,挾外交出訪的餘威,麻生再度獲得老天賜予其政治續命甚至鹹魚翻身的難得良機:甲型流感蔓延。和平時期的日本政壇,多數時候都是波瀾不驚,縱有死水微瀾,也無非是政客們的貪腐醜聞東窗事發,所以民眾政治心理更趨麻木冷淡。同時,日本也是一個防災備災意識十分濃厚的國家,民眾應急動員的意識和能力相比其他國家都更勝一籌。在此背景下,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如重大疫情蔓延,就是一線政治人物們藉機開展政治動員,在展現危機應對能力的同時拉升民意支持的空前契機。

 麻生此前已經成功利用朝鮮發射衛星這個突發事件扭轉民意頹勢,如今甲型流感疫情告急,借政治動員和危機應對獲取政治加分的機會又來了。只要應對及時得當,麻生的民意支持率肯定會隨之提高。如此看來,訪華獲得外交加分,回國後又能借豬流感再獲內政加分,麻生的政治危險期恐怕由此得以安全度過。

 當然,最大的考驗還是經濟問題,雖然這並非立竿見影的項目,但日本民眾最終還是要憑借這方面的成績來決定他們的選擇,外交出訪的加分終究只能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

相關新聞
腳踏實地培育新經濟 (2009-05-08)
珍惜地震留下的寶貴遺產 (2009-05-08)
麻生可度過政治危險期 (2009-05-08)
中國應當大量儲備黃金嗎? (2009-05-08)
尼泊爾毛派重上「井岡山」? (2009-05-08)
平機會有提供平等機會嗎? (2009-05-08)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