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史教育應列為必修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9]     我要評論

何漢權 胡少偉 黃家樑 李偉雄 關注普及國史教育聯合行動組

 教育當局於2000年推出「課程改革」,以「校本發展」為名,大力推行科目合併,強烈地傳達了中史科備受冷落和貶抑的負面訊息,令國史教育的形勢岌岌可危。隨著新高中學制施行迫在眉睫,高中開設中史班的數目想必日趨減少,中國歷史科恐怕會逐漸淪為「閒科」。有見於此,關注普及國史教育聯合行動組,向全港中學發出問卷,調查本港中學推行中國歷史教育的狀況,並研究初中綜合人文科學科的成效,以分析本港國民和國史教育正面對的危機。

 根據是次調查結果,在85間回覆學校中,只有61間表示在初中階段以獨立科的形式教授中國歷史,佔77%。由此可見,在教育當局大力推行科目合併後,現時已有兩成以上中學取消獨立的初中中史科,令人關心國民教育的人士憂心忡忡。

國民教育不足令人憂心

 在沒有獨立中史科的情況下,其他教學形式的推行情況又如何?是次調查發現竟然有近兩成的學校只有一節或以下的教學時間,其中更有8所學校只於初中三年中的其中一年有教授中史。毫無疑問,只有一節或以下的教學時間實遠遠低於教育局文件列出的要求,更令新一代難以全面和有系統地認識國史。種種事實顯示,在校本課程的名義下,中史教學的課時被大幅壓縮,課程編排支離破碎,嚴重打擊中國歷史教育的推行。

 由於初中已沒有中史科,以科目合併的形式又未能有效教授國史,試問學生又怎會在高中選修中史呢?教育局經常發放信息表示,大部分中學在高中都會開設中史,但對開班數目和修讀人數則避而不談。是次調查發現隨著新高中學制的施行,有九成受訪學校表示會在高中開設中史科,但只開設一班則達六成以上。由此可見,將來新高中開設中史的學校以「一班」為主流,選修中國歷史的同學將會日趨減少。既然絕大部分學生在高中不會再接觸國史,教育局又有甚麼理由不把初中中史列為必修科?

 值得注意的是,有六成受訪學校表示在推行綜合人文或新歷史等科時遇上種種困難,當中包括工作量沉重、欠缺支援和資源不足等。更重要的是,調查發現七成半老師表示科目綜合未能有效教授各人文學科基礎知識。我們強烈要求將中國歷史列為獨立必修科,恢復中史科應有地位,使莘莘學子能夠有系統地學習國史,確保本港的國民教育有堅實基礎。

相關新聞
「五一二」留下了什麼? (2009-05-09)
謀劃長遠 政府應有新思維 (2009-05-09)
國史教育應列為必修科 (2009-05-09)
保就業要繼續出招 (2009-05-09)
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2009-05-09)
發行債券應有新思維 (2009-05-09)
勞永樂馬後炮 (2009-05-09)
腳踏實地培育新經濟 (2009-05-08)
珍惜地震留下的寶貴遺產 (2009-05-08)
麻生可度過政治危險期 (2009-05-08)
中國應當大量儲備黃金嗎? (2009-05-08)
尼泊爾毛派重上「井岡山」? (2009-05-08)
平機會有提供平等機會嗎? (2009-05-08)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