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9]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本人三月發表的一篇批評「民運人士」王丹的文章,引來王丹反擊。不過,以王丹的評論水平,很明顯是名大於實。因為,雖然王丹文中用上「震驚」、「不恥」、「荒謬」,「囂張」等字眼,但卻不敢直接回答他被問的問題:「中國為什麼需要民主?餵飽13億人並不容易,若我選了你,你能保證我的父母有能力支付我來這裡讀書的學費嗎?」

 如果王丹有誠意討論有關中國民主的問題,他只需對上述問題回答能或不能便可。可惜,王丹自己心裡也明白,如果中國人民選擇了他,他只能讓十三億中國人吃民主。到底西方民主實質有多少熱量,有多少營養,這些高談闊論的知識分子心裡最明白,事實上我們也可以看到,當年慷慨激昂的「民主鬥士」,離開中國之後都將民主棄如敝屣,轉行搞金融賺大錢去了,如果王丹沒有美國的津貼,相信今天他這個民主大牌檔也一樣經營不下去。

 在下認為如果在吃飯和尊嚴兩者只能選其一時,大部分人都會以吃飯為第一選擇。不過,這並不等於說,人為了吃飯可以不要尊嚴,因為,這還得看看那個人餓到什麼程度,陳水扁能絕食一個星期,是因為肚裡的肥油仍未消化,不過,當他真的感到餓了,始終還得用尊嚴去換粥水。當然,像叔齊伯夷那樣,不吃周粟餓死首陽山的人是有的,但要十三億人都向叔齊伯夷學習,為爭取民主放棄安居樂業,到最後中國不但不會有真正的民主,更只會遍地餓殍。

 當然,今日中國已解決了十三億人吃飯的問題,不過,就是吃飽了也不一定要跟著西方的指揮棒打筋斗,因為中國人知道,要實現一個偉大民族的復興,我們還有更好的選擇!

相關新聞
「五一二」留下了什麼? (2009-05-09)
謀劃長遠 政府應有新思維 (2009-05-09)
國史教育應列為必修科 (2009-05-09)
保就業要繼續出招 (2009-05-09)
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2009-05-09)
發行債券應有新思維 (2009-05-09)
勞永樂馬後炮 (2009-05-09)
腳踏實地培育新經濟 (2009-05-08)
珍惜地震留下的寶貴遺產 (2009-05-08)
麻生可度過政治危險期 (2009-05-08)
中國應當大量儲備黃金嗎? (2009-05-08)
尼泊爾毛派重上「井岡山」? (2009-05-08)
平機會有提供平等機會嗎? (2009-05-08)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