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永樂馬後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9]     我要評論

馬 彥

 這個世界「馬後炮抽水」的人實在很多,最現成的例子就是以傳染病學專家自居的前社民連成員勞永樂。他近日批評政府封鎖甲型流感一大源頭維景酒店的舉措是矯枉過正,因為病毒未如想像中嚴重。

 其實,本港在五月一日確診首宗甲型流感時,當日全球的疫情氣氛仍很緊張,全港上下,包括政府、醫療專家和市民均對病毒所知不多。當時大家都不想重蹈沙士覆轍,在資料掌握不足的情況下,政府依據過去防疫經驗、專家意見和世衛資料,高度設防,實在合情合理,無可厚非。要是因為沒有守好這個關口而出現更多確診個案,到時又會有人大造文章,批評政府把關不力。

 香港自錄得一宗確診個案後,特區政府嚴陣以待,未敢鬆懈,政府即使實行防疫措施引起市民不便,亦得到市民諒解。直到現在,香港仍無疑似或確診個案。這可以有兩種可能,一是甲型流感沒有再傳入香港,香港全靠「運氣」避過一劫;一是政府今次的把關工作發揮功用,在維景酒店、度假營把高風險人士高度隔離的條件下,病毒受到控制,終於再無感染個案。

 勞永樂沒有社會包袱,說話當然輕鬆,因為他不必為政策行為負任何責任。如果勞永樂能實事求是提出專家意見,對調整日後的防疫工作是有助益的,但是這種馬後炮借針對政府突顯個人政治作風的行為,失諸客觀公正,不但挫敗全民抗疫的士氣,而且助長批評歪風,對抗疫只有反效果。

相關新聞
「五一二」留下了什麼? (2009-05-09)
謀劃長遠 政府應有新思維 (2009-05-09)
國史教育應列為必修科 (2009-05-09)
保就業要繼續出招 (2009-05-09)
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2009-05-09)
發行債券應有新思維 (2009-05-09)
勞永樂馬後炮 (2009-05-09)
腳踏實地培育新經濟 (2009-05-08)
珍惜地震留下的寶貴遺產 (2009-05-08)
麻生可度過政治危險期 (2009-05-08)
中國應當大量儲備黃金嗎? (2009-05-08)
尼泊爾毛派重上「井岡山」? (2009-05-08)
平機會有提供平等機會嗎? (2009-05-08)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