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民建聯18周年會慶酒會上致辭時表示,若果沒有民建聯及各黨派的支持,政府提出的政制改革就不能成事。香港中通社圖片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政改突破,香港政壇的後政改時期正式來臨,標誌香港政治光譜開始擴闊和多元,由原先長期二元對立的僵局,轉變為多元發展的可能。轉變當頭,後政改時期的政黨博弈,各政黨應思考自身定位,切勿搖擺不定。民建聯應堅定不移堅持愛國愛港路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朝成熟、專業和跨階級政黨的方向發展。民主黨要看到激進路線政黨已玩到盡頭,激進路線已變死胡同,因此民主黨不能走回頭路,要堅定不移走溫和路線,爭取溫和中間選民的支持。公民黨是最大輸家,是定位最尷尬的政黨。社民連的定位只會越來越激,結果必然是物極必反,天怒人怨。

民建聯應進一步「外樹形象,內強素質」

 政改突破,迎來民建聯18歲的生日。民建聯18周年會慶酒會7月6日晚舉行,特首曾蔭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呂新華、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饒新建等應邀出席任主禮嘉賓,可見民建聯的「江湖地位」。

 曾蔭權致辭時,讚揚民建聯是成熟政黨,並列出「成熟政黨」應有四大特質:一是能夠反映民意;二是不能只擔當反對者角色,而是能夠提出建設性意見;三是有立場和擅於溝通,能和政府及其他政黨對話,務實協調,在重大問題上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作出決定;四是要持續發展,重視培訓人才。特首列出「成熟政黨」四大特質,民建聯基本上當之無愧。特別是其中第三條,民建聯在今次政改中的表現十分令人敬佩。民建聯對政改的貢獻與胸懷,自始至終是政改能夠突破的最大動力,為香港的政治文化帶來了勇於承擔、顧全大局的良好風範。

 民建聯秉持「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監察特區政府施政,大得人心,絕非所謂「保皇黨」。譚耀宗主動提及在政改成功起錨後,外界關注民建聯與特區政府的關係,強調凡符合香港市民願望要求、對社會有利的政策主張,民建聯都會支持,並會經常向政府進言,鼓勵支持問責官員更多深入民間,體察民情,改善民生。

 民建聯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過去18年民建聯經歷高高低低的處境,民建聯曾在2003年區議會選舉中失利,但民建聯愈挫愈勇,堅持真誠為香港,不斷發展壯大,現在,民建聯已經有13位立法會議員、132位區議員、超過一萬多名會員。隨著香港邁向普選之路,譚耀宗曾希望民建聯「可以不斷提高自己的水準,爭取更多的議席,以及在政治層面上的影響力……因此我們多年前也提出,我們要發展成為一個具有執政黨要求的政黨」。

 民建聯的未來發展,正如譚耀宗代表該黨許下的宏願,力爭明年黨員突破2萬人,並全力做好地區服務、壯大隊伍、政策研究及培育人才的4大目標,同時繼續向政府積極進言,支持問責團隊深入民間,體察民情。在後政改時期政黨的博弈中,民建聯應該進一步「外樹形象,內強素質」,用地區工作樹立形象,以訓練新人壯大自己,以提高政策研究水平增強素質,多吸納專業人士,發展成為跨階級政黨。特別要在力爭黨員突破2萬人的同時,著力培養自己的政治新星和「吸票機器」,這是迎接普選的「必殺技」。

民主黨不能走回頭路

 政改方案通過後,民主黨近期備受公社兩黨和支持者的政治暴力狙擊,民主黨被攻擊「出賣香港人」,黨內元老司徒華遭梁國雄詛咒「癌症上腦」,劉慧卿被威脅要被「強姦」,何俊仁被包圍和潑水……司徒華反擊時稱,批評民主黨出賣民主者「沒有政治智慧」。何俊仁稱他自己及民主黨也不會向這些勢力屈服,「人家越惡,我們就越硬淨」。劉慧卿也表示:「今日罵民主黨的人,比罵政府、罵北京來得狠毒。如果你用這樣的手段、行為、語言,那麼狠毒去責罵『民主派』,然後還表示支持民主,市民睜開眼睛看清楚那些人的真面目。」

 民主黨應該看到激進路線政黨已玩到盡頭。公社兩黨搶民主黨部分激進年輕人的票,已經去到盡。公社兩黨從「五區公投」力拓民主黨票倉,到7.1遊行由頭罵民主黨到尾搶票搶到盡,已經是強弩之末。民主黨該被他們搶的票,已經被搶去了,民主黨千萬不能搖擺不定,重回激進路線,那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僅激進票源被搶去,而且溫和票源也有流失之虞。雖然近年來,香港受困於激進勢力坐大之禍,但香港的主流價值,仍然是溫和理性持平,從來不認同激進,「五區公投」慘敗和政改方案獲得主流民意支持,就說明了這一點。

 近年來,民粹主義泛濫,政府施政動輒得咎,港人的不滿積鬱頗深。大部分市民希望民生經濟走出困局。公社兩黨從來對經濟民生毫無興趣,只熱衷於在政治上一味搞激,這反而成為民主黨大顯身手、爭取民心、凝聚票源的大好機遇。如果民主黨能將政改中表現出的理性溫和定位堅持下去,將他們在政制問題上顯示出的尊重憲制、理性溝通、善於妥協的特點,全方位體現在經濟社會民生方面,這既有利民主黨本身的發展,亦是香港社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需要。

公民黨定位最尷尬

 政改突破,公民黨是定位最尷尬的政黨。由於公民黨在地區、在青年中間,沒有做基層工作,將來的區議會選舉,公民黨一樣沒有機會,激進選票撈不了。在政治光譜方面,要爭取激進的選民,公民黨相對社民連完全沒有競爭力。公民黨回過頭企圖搶中產階級的票,由於它和社民連綑綁在一起,激進兼做尾巴,已經難以爭取中產階級。而公民黨的溫和票源,只會流向民主黨。

 政制取得突破性發展,策動「五區公投」的公民黨及社民連則被視為「拖民主後腿」,其中公民黨更在辯論中遭官員及議員圍剿,成為立法會辯論政改方案的一個焦點,公民黨被指「錯分析、錯策略、執迷不悟」,引起公眾反感,若不重新定位,難於政壇繼續發展。民建聯劉江華點名指摘公民黨行差踏錯「三宗罪」:該黨議員先辭職補選浪費公帑,又不肯就一個具民主進程的方案投贊成票,加上作風愈來愈靠近社民連,根本是「一錯、再錯、三錯」。曾蔭權亦暗批公民黨於政改上毫無建樹:「我們體驗到互信互讓,而不是對抗,才可以切切實實地惠及市民大眾。」整個政改進程上,公民黨成為「最大輸家」。

社民連暴力政治物極必反

 社民連把台灣民進黨的「暴民政治」引入香港,在議會內擲蕉、掃檯、爆粗和襲擊官員,並將暴力政治從議會推移到社會,從兩次暴力衝擊中聯辦,到反高鐵暴力衝擊立法會,再到暴力狙擊「起錨」行動,以及對「撐政改」集會遊行踩場和政改表決日包圍立法會,其暴力傾向有越演越烈之勢。社民連的暴力行徑觸犯眾怒,引起本港社會各界的譴責,廣大市民不能容忍香港淪為「暴民政治」橫行無阻之地。

 社民連的暴民政治似乎已經成功取代民粹主義,稍有不合他們意思的,便得忍受他們的圍攻謾罵和政治暴力威脅。充分反映社民連「暴民政治」之張狂跋扈。政改方案通過後,社民連的定位只會越來越激。社民連屬下的「憤青幫」,將繼續到處大打出手,圍攻謾罵,製造白色恐怖,結果必然是物極必反,天怒人怨,社民連一度迅速膨脹的政治空間將會被擠壓。浸會大學公布的民調顯示,多達七成四的市民反對用激烈方式反對政改方案,可見香港的主流價值,是理性、持平、溫和。港人一直奉行和平表達意見的方式,任何激烈行動都不為港人所接受,受到社會譴責。絕大多數港人的公民素養和法治精神,在過往的和平遊行中已充分表現出來。香港社會的主流聲音是溫和理性的,當社民連越來越傾向採取激烈的手段,社會溫和理性的主流價值對此絕不認同。

 社民連窮兇極惡搞暴力政治,不但破壞社會秩序,敗壞香港法治之都的聲譽,而且窒礙經濟發展,影響言論自由,扼殺不同意見的理性表達。對於以暴力衝擊手法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社會應強烈譴責,執法當局應依法嚴肅處理,嚴防動輒衝擊法治的「暴民政治」擴散,以有效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

相關新聞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