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幾乎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誣盜插贓的地步,不過對滿腹心計的社民連而言,對民主黨的狙擊不可能是一時之氣,而是另有所圖。一是報民主黨抵制「公投」並且通過政改方案之「仇」;二是強化抗爭形象,拉攏民主黨的激進支持者及改革派樁腳;三是迫使民主黨不敢過分轉向溫和路線,以免令社民連等激進勢力更加邊緣化。社民連打的是一箭三雕的如意算盤。

 七一遊行最終淪為對民主黨的批判大會,黃毓民雖然堅稱並沒有指使旗下憤青狙擊,但只要有參加遊行的人都知道,當日追著民主黨指罵的人士明明就是社民連的支持者,黃毓民等人在遊行前幾乎每日在其「網上地下電台」呼籲支持者要向民主黨「還以顏色」,有錄音作證,不到社民連抵賴。況且近的不說,就是在政改一役上,長毛在議事堂辱罵司徒華「癌症上腦」,帶領憤青在民主黨大會門口以粗口指罵民主黨中人,怎能抵賴?更不要說,「五區公投」黃毓民等人已視民主黨為仇人一般口誅筆伐。過去,社民連的抗爭對象主要是官員及建制派,但近日社民連對官員建制派的攻擊力度明顯大為放緩,反而將炮火對準民主黨,如果說只是因為政見不同,難以解釋社民連的轉向。顯然,社民連正在調整抗爭策略。

屢破如意算盤激起社民連報復

 社民連每次抗爭都不會是興之所至,近日社民連對民主黨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已到了誣盜插贓地步的狙擊,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報「五區公投」及政改之仇。眾所周知,「五區公投」的劇本一直是預了民主黨擔當重要的抬轎角色,但最終在民主黨元老司徒華一錘定音下否決參與「公投」,迫使社民連要與最看不起的公民黨進行利益結盟,打亂了社民連部署。而且,公民黨根本缺乏地區樁腳,幫不到手之餘反過來要社民連支援人力物力,加上民主黨拒絕援手令社民連難以拉攏地區樁腳,不僅令到「公投」慘敗收場,而且社民連近乎一無所得,「罪魁禍首」自然是民主黨。本來,只要將政改方案打掉,社會對抗加劇,社民連就有藉口煽動青年反抗政府,藉此擴展實力。但最終又是民主黨轉為支持改良方案,令政改通過,紓緩了社會的對立情緒,又一次打破了社民連的如意算盤。連續兩次妙計都被民主黨壞了大事,特別是司徒華在兩件事中都發揮了重要角色,現在社民連自然要報仇雪恨,長毛如此喪心病狂咒罵司徒華也就不難理解。

 既然連環計破局,社民連於是將策略轉為攻擊民主黨,主要是看準民主黨內的一班激進勢力長期在主流派把持下鬱鬱不得志,特別是以新界東為基地的改革派,在「公投」時早已與社民連眉來眼去,鄭家富更在新界東積極發動樁腳支援「公投」,兩者早已心領神會。既然民主黨已經向溫和理性靠攏,社民連自然藉此爭取民主黨的激進支持者過檔。攻擊民主黨一方面可以打擊民主黨,指民主黨已不是「民主派」;另一方面樹立社民連最激進、最堅定的「民主派」形象,藉此拉攏改革派等加入。事實上,鄭家富的退黨某程度說明社民連的攻擊發揮了效果,但民主黨會否出現大規模退黨潮,機會卻不大,原因是不少民主黨議員都是靠地區工作及樁腳起家,並非如公民黨般明星效應,脫黨將意味失去所有支援,單靠社民連能否保住手上議席,不少改革派都心中有數,所以現在沒有多少人轉投社民連。

向民主黨施壓 阻朝野合作

 最後社民連向民主黨施加壓力,就是要防止民主黨轉向溫和務實。一直以來,民主黨在經濟民生等議題上都較能與特區政府合作,願意實事求是地討論政策利弊,不會如社民連般為反對而反對。現在既然最重要的政制爭議都能夠妥協,其他議題自然可以繼續合作。民主黨更趨務實理性,符合本港利益,但對激進派而言將令他們更形孤立,因為他們將失去了否決權,沒有民主黨8票(不計鄭家富),其他反對派難以發揮影響力,外界亦不會再關注他們的取態,他們的表演只能給支持者欣賞,這是他們不想見到的。所以,他們要連續打民主黨,迫使民主黨怯於激進派壓力,不敢過分與特區政府合作,反而在部分議題上要企得更硬,令反對派的抗爭更有效果。這就是社民連的如意算盤,不過正如林肯名言「你可以騙全體人民於一時,騙部分人民於永遠,但你不能永遠騙全體人民。」社民連的伎倆不可能逃過市民雪亮的眼睛。

相關新聞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