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9]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期在中國周邊海域,各種軍演不斷,包括美國主導的規模最大的環太平洋多國聯合軍演、俄羅斯的遠東海軍大規模演習以及一再推遲的美韓黃海軍演。其中美國主導的海上軍演都是針對中國的,殆無疑義。

中國過去忽視海洋

 同時,中國在東海與南海島嶼被強佔、被蠶食的情況沒有改善。

 在世界各大國中,中國在海域、海岸線、島嶼等方面是大國,卻不是強國,這種狀況已經制約了中國的發展。

 在世界各大國中,中國是最早建立遠洋海軍的,卻也是最不重視維護自己的海洋權益和通過海洋來獲取利益的,這方面的教訓,中華民族永遠不能忘記。幾百年的「海禁」,是農業社會昏庸統治者的錯誤決策,不僅嚴重束縛了中國精英的思想境界,也使後世的中國人自我設限,空對海洋而不知利用。從唐朝開始一代又一代的炎黃子孫到東南沿海渡台灣海峽開發台灣、下南洋,多是民間行為,得不到官方的保護和服務,也是中國歷史的特點。

發展海洋軟硬實力

 現在中國進入了復興的關鍵時期,而海洋是中國成為世界強國的重要方面。中國只有成為海洋強國,才是真正的世界強國。美國在這方面是最好的例證。

 成為海洋強國需要相應的軟硬實力。海洋的軟實力包括國家有健全的完整的海洋相關法律法規和研究人才與隊伍,對相關的國際法有精深的研究;全民的海洋意識首先是官方要有很強的海洋意識;國際社會普遍了解中國在海洋問題的利益、主張和政策。硬實力則包括民用軍用兩個部分。在民用部分,中國應有世界一流的造船能力和最大的遠洋商船隊伍以及相應的遠洋人才資源,中國在這方面已經具備了基礎。在軍用方面,中國海軍的大發展勢在必行,航空母艦和其他大型的先進海上軍艦,遠洋海軍的建立,中國在友好國家港口建立補給基地,都是為了保護中國核心利益所必須的硬實力。只有建立強大的遠洋海軍,中國才能真正成為海洋強國,成為世界強國。

 中國海洋軟硬實力的實現,首先是國家要有完整的可行的海洋發展戰略。國家海洋局5月發佈《中國海洋發展報告2010》,總結分析中國海洋發展的國內外宏觀環境、海洋事業發展的形勢和現狀、取得的成績及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未來十年中國海洋發展戰略。報告認為,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中,中國海洋事業經歷了積極的變革和發展,海洋戰略地位日漸重要,民族的海洋意識不斷增強;海洋管理立法實現突破,海洋法律體系基本建成;海洋戰略研究初見成效,發展規劃成果顯現;海洋產業不斷壯大,海洋經濟發展迅速;海洋管理邁出新步伐,維權執法全面推進。

中國要建立遠洋海軍

 報告提出,中國海洋戰略可以原則表述為「建設海洋強國」,即以擴大管轄海域和維護中國在全球的海洋權益為核心的海洋政治戰略;以建設海洋經濟強國為中心的海洋經濟戰略;以近海防禦為主的海洋防衛戰略和以高技術和常規技術相結合的海洋科技戰略。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高之國透露,2020年中國海洋發展戰略研究報告已初步完成,其基本思想為,立足國家經濟會發展實際,把握國際海洋事務發展新動向,樹立海洋發展全球觀。具體戰略任務包括,維護海洋權益、發展海洋經濟、加強海域使用和海島管理、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發展大洋和極地事業、促進海洋科學與教育事業發展和提高海洋公益服務水準等。

 可以預見,未來10年中國將大力發展海洋經濟與海軍,這是中國成為海洋強國的關鍵10年。

相關新聞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