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9]     我要評論

單仲偕

 筆者近日出席兩大世界盛事,六月中到上海參觀世界博覽會,近日到南非現場觀看世界盃,有些感想。

 世界博覽會的歷史超過一個半世紀,但是過去競爭舉辦世博未見激烈,而且隨著各國的人流物流更方便,各國到其它國家了解該地文化發展更容易,世界博覽會的矚目程度及效用不如過往般重要。今次上海世博長達一百八十四日,上海市政府花費四千億元人民幣,除了建館外,也改善了市內的建設。二零零九年,上海市的生產總值接近一萬五千億元人民幣,即是說,辦世博用去該市一年收入中超過四分一,不可說不驚人,而且,今次舉辦世博極可能會虧本。

 辦世博虧本,但可能帶來其它無形的效益。筆者參觀兩天,覺得世博算是辦得井井有條。參觀世博的外地遊客並不多,因為進館往往要排三至五小時。主要的參觀者都是來自內地其它省市的市民。即使如此,很多國家也落足本錢,興建美侖美奐的展館,筆者相信,它們也預計到,今次世博主要的參觀者將是內地人,落足本錢是為了強化該國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形象,有助打入市場;至於辦世博對內地來說,的確讓很多未有機會到各國遊覽的內地人,能藉此接觸國際文化,這些間接的影響,不容易量化,到底是否物有所值,極難判斷。

舉辦國際盛事有利有弊

 至於世界盃,今次是筆者第二次到主辦地參觀賽事,對上一次只看了決賽,今次則與家人看了多場賽事。今次是世界盃首次在非洲舉行。南非今次主辦世界盃,明顯希望藉此走向國際。在投資方面,雖然南非也投資了不少資源,但主要用於重建現有球場或改善現有球場的設施,花費比世博少。

 南非政府做了這麼多工作,原希望藉世界盃吸引外地遊客,及促進國民團結。雖然南非自九十年代初已沒有種族隔離政策,但黑人和白人社會,仍然如同兩個世界,很多黑人仍然生活在貧困當中,而且貧富懸殊嚴重,黑人之間也有不同的派別,社會很分化。然而,就筆者所見,舉辦世界盃似乎未能達到該國原先的期望,在該地遊客數目有限。南非貧富懸殊嚴重,因此治安很差,令很多人卻步寧願留在自己國家看電視直播。筆者在該地時,從租車公司租來的汽車也被打破車窗偷走全球定位系統,雖然已購買保險所以沒有實際損失,但畢竟不是令人愉快的經歷。世界盃舉辦得是否成功?看來,這次世界盃並未達到主辦國原先團結人民的主觀願望。

 近年,很多發展中國家即使財政不算寬裕,但仍花費大量舉行大型活動和國際盛事,希望達到一些目的,例如希望提升其國際的知名度和聲譽,又或是藉國際盛事,「訓練」國民質素:為了要達到國際盛事的要求,各種的工作,包括基建工程、舉辦活動的整個籌辦過程,都要跟隨國際標準,這可令國內有份參與籌辦活動的官方和民間機構有很好的機會訓練,不能說完全沒有好處。然而,舉辦這些大型活動往往涉及龐大經費,而且有機會虧本。據報南非今次花了四至五十億美元,而且可能獲利,尚算「合理」;但上海世博花了四千億元人民幣如此驚人的開支,而且可能會虧本——雖然筆者不否認對上海甚至內地有間接甚或長遠的利益,但這畢竟很難量化。

相關新聞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