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0]     我要評論

蔡永飛

 ECFA本身是經濟合作協議,但是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ECFA所預設、所隱含的重要前提:作為兩個尚未「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政治體,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不是隱含了軍事互信、政治互信的前提嗎?毫無疑問,ECFA是經濟合作協議,但更是和平發展的協議,是比政治、軍事協議更實惠、更具有實質意義的協議,必將成為未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簽署和平協議的重要基礎。

 2010年6月29日,這是一個必將載入史冊的日子。這一天,海協會和海基會在重慶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這是一個「經濟合作」協議,卻具有極為重要的政治意義。

沉重打擊「台獨」分裂勢力

 ECFA對於「台獨」分裂勢力的政治意義,從民進黨對ECFA的態度上就可以明顯看出來。就像「春江水暖鴨先知」一樣,「台獨」分裂勢力對ECFA不利於「台獨」也是最敏感的。

 儘管ECFA只是「本著世界貿易組織(WTO)基本原則,考慮雙方的經濟條件,逐步減少或消除彼此間的貿易和投資障礙,創造公平的貿易與投資環境」,為了「進一步增進雙方的貿易與投資關係,建立有利於兩岸經濟繁榮與發展的合作機制」,而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但是,ECFA將進一步使台灣民眾的注意力從少數政客煽動的「台獨」轉移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使兩岸在進一步密切的經濟合作中加深聯繫、形成互動,從而阻止或扭轉「台獨」分裂勢力造成的台灣對大陸的離心傾向,收窄、縮減「台獨」分裂勢力的活動及想像的空間。當然,ECFA與兩岸統一相距甚遠,正如台灣評論家所說的,ECFA只是使大陸和台灣從兩根筷子變成了一雙筷子,僅此而已。即便如此,民進黨一部分人仍於2010年4月26日推動了旨在宣示其反ECFA立場的「雙英(馬英九和蔡英文)辯論」,於6月26日專門組織了以反ECFA為主旨、由「台獨」分裂勢力的頭面人物(李登輝、蔡英文等)參加的遊行示威活動,並且在「立法院」審查時「全力防堵」,還揚言2010年如果民進黨執政,將廢止ECFA,尤其是「五都」選舉均以反ECFA為競選主軸。

 在國共兩黨的推動下,ECFA還是簽署了,它受到了台灣公眾乃至國際輿論的好評。ECFA的簽署再次告訴人們,雖然「台獨」分裂勢力仍然存在、甚至仍然擁有一定的社會基礎,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的利益,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即使是最執迷不悟的「台獨」分子也已經深知,「台獨」不可能,民進黨要想在台灣政治生活中有所作為,只有從「台獨」迷誤中擺脫出來才有希望。毫無疑問,民進黨反對ECFA只是一種政治操作,即使民進黨人重新執政,也不可能真的倒行逆施。這一點在民進黨內務實人士的言行中已經有所體現。

讓台灣民眾深切感受大陸的善意和誠意

 ECFA作為兩岸協商談判的產物,它確實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它作為一個「打通台灣經濟任督二脈」的協議,確實包含了大陸幫助台灣的成分,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可以深刻體會到大陸方面的善意和誠意。

 一方面,在雙邊經貿合作方面,大陸確實有所讓利,但讓得讓台灣方面沒有理由拒絕。比如說,兩岸在最後一次磋商中確定了早收清單,其中台灣方面獲利的是530多項,大陸方面才260多項,台灣產品將更加無障礙地進入龐大的大陸市場。同時,大陸方面承諾不向台灣輸出農產品,也不輸出勞工。更重要的是,協議有保險性的保護條款,即任何一方覺得利益受損便可中止協議。儘管民進黨人士質疑「大陸對台灣為什麼這麼好?」問題是,大陸在不附加任何條件的情況下讓台灣穩贏不輸地獲利,怎麼可以不要呢?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ECFA簽署之後,兩岸經貿關係繼續朝FTA的方向過渡發展,將使ECFA成為聯結中國大陸和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節點,這更體現了大陸的善意。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台灣十年前就曾經希望成為亞太營運、金融和運輸中心;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台灣更加迫切希望在和大陸簽署ECFA的基礎上爭取發展的區域空間和國際空間,促進台灣經貿網絡的「國際化」,化解其在區域經濟整合中的「邊緣化」困境。應當說,ECFA之後,這一切皆有可能。相信隨著ECFA對台灣經濟社會發展的紅利不斷湧流,台灣民眾一定會更多感受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和善意,對祖國大陸的向心力也一定會逐步增強。從而,事實將證明,大陸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是正確的。

 但是,ECFA所體現的最大的善意是和平,是和平發展;ECFA是大陸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的對台政策的最重要的成果,它最大限度地體現了大陸的和平善意和誠意。

為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奠定基礎

 ECFA本身是經濟合作協議,協議第九條還明確規定,「本協議的任何規定不得解釋為妨礙一方採取或維持與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相一致的例外措施」,但是,難道它僅僅是一個經濟合作協議嗎?只要從現階段兩岸關係的背景來看,人們就可以清楚地看到ECFA所預設、所隱含的重要前提:作為兩個尚未「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政治體,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不是隱含了軍事互信、政治互信的前提嗎?如果雙方真的還是「敵人」、還有敵意,會簽署這樣一個緊密合作的經濟協議嗎?毫無疑問,ECFA是經濟合作協議,但更是和平發展的協議,是比政治、軍事協議更實惠、更具有實質意義的協議,必將成為未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簽署和平協議的重要基礎。

 當然,經濟合作協議,它本身畢竟不是軍事協議、政治協議,也代替不了後者。問題在於,「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有人說,既然ECFA已經簽了,兩岸下一步就簽署軍事互信機制乃至兩岸和平協議吧?以本文之見,對此不必操之過急。ECFA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價值和意義需要時間來逐步顯現,在不斷加深的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中自會逐步形成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條件。用一句古詩來說就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相關新聞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