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0]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最近幾年,全球各地的華人維權事件不斷發生。上個月,由旅法華人社團在巴黎聯合發起的法國華僑華人促進改善社會治安「反暴力、要安全」大遊行,是近年歐洲為數不多的華人維權事件,不但值得關注,而且值得人們對其中的一些問題展開思考。

華人維權意識不斷覺醒

 遊行起因於6月1日深夜,在法國巴黎美麗城街區,一群不法歹徒圍堵在中餐館外,肆無忌憚地對參加完婚宴陸續離開的華人輪番搶劫,一位華人忍無可忍拔槍解圍,擊傷一名歹徒。但這位槍擊歹徒的華人當晚被隨即趕來的警察帶走,雖經華僑多方奔走仍被當地警方關押。

 華人在歐洲社會遭到不公,不自今日始。遠的不說,就說近十幾年,歐洲社會就出現過多起直接針對華人,甚至帶有侮辱性質的事件。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德國曾播出一部電視片《中國黑手黨》,其中將歐洲的中餐館描繪成中國黑幫的老巢;九三年,德國紐倫堡曾出現警察突擊搜查中餐館事件,搜查過程中出現不少侮辱性的細節。

 歐洲出現多起針對華人的侵權和侮辱性事件,其原因有多個方面,既有歐洲社會對中國缺乏了解的因素,也有近年在中國崛起背景下對華充滿恐懼的因素,當然也有歐洲自身內部的社會治安惡化等複雜因素,林林總總,不一而足。從歐洲華人維權行動更有條理、組織的情況來看,歐洲華人的維權意識在不斷覺醒,其大背景自然是中國近年綜合國力的崛起。

華人維權:佔據道德和法律制高點

 但在實際處理海外華人不公遭遇的過程中,人們也必須做十分仔細的定性區分,以做到既在實際處理過程中佔據道德和法律的制高點,同時又在國際社會中樹立一種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的形象。

 首先必須承認,在上面引述的華人遭遇不公事件的背後原因方面,固然有西方遺留的種族主義因素,但事情也不盡然。就以此次發生在巴黎的華人遭遇不公事件為例,其本身是一件社會治安事件,即便法國人也會遭到當地阿拉伯裔和北非裔後代的犯罪行為的騷擾。即便是巴黎警察處理不當,也很難上升到種族主義的高度。同時,以筆者上面引述的發生在歐洲的幾起事件為例,其中相當部分是歐洲社會對中國缺乏了解所致,同時當然也有歐洲近年面對中國崛起而充滿疑慮乃至恐懼的因素。

 對包括歐洲在內的西方社會而言,必須看到其內部種族主義的遺留長期客觀存在的現實,對此必須有嚴肅認真的對待。但對海外華人而言,在維權過程中卻切忌上綱上線。只有這樣,海外華人維權才能佔據道德和法律的制高點。

 同時,在中國崛起、西方對華已經充滿疑慮和恐懼的大背景下,人們還必須看到,應避免形成中西民間情緒的對立,尤其是避免形成國家力量的過深介入。海外華人應首先運用當地法律解決問題;至於華人背後的祖國,則是海外華人心中的支撐,但在實際運作過程中則似乎不必事事包辦。對海外華人來說,這可能也是一種更為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西方有一句諺語:「上帝的事情歸上帝,凱撒的事情歸凱撒」。這在海外華人維權事件中同樣適用。

相關新聞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