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0]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二○一二年政改一役,香江反對派分裂為「溫和反對派」和「激進反對派」。其實,以「激進反對派」形容社民連和公民黨,形容他們的所作所為,實在有些太「學術」,不能準確和生動地描述他們。於是有輿情把他們稱之為「狂躁反對派」,似乎更準確、更生動也。

 日前,最新民調顯示,政改方案通過後,「狂躁反對派」議員的民望評分全部下跌。其中社民連的梁國雄跌幅最大,是三十名地區直選議員中支持度最低者;該黨的黃毓民、陳偉業跌幅緊隨梁國雄,他們三人在所屬選區中皆排名最尾。

 公民黨的余大狀和陳大狀也下跌,其中陳大狀在選區中包尾二,同樣慘不忍睹。公民黨雖然在政改通過後,沒有像社民連一班人那樣有十分「狂躁」的粗口和肢體動作,但因為他們在「公投」運動中公然鼓吹「起義」、「解放」等「十分激進」、「造反味道很濃」的主張,故他們在政治形象上已屬相當「狂躁」殆無疑問也。民望評分大跌不可避免。

 香港是一個「中產」程度頗高的社會,是一個教育程度、公民意識頗高的社會,是一個法治觀念深入人心的社會,是一個崇尚講道理的社會,因此,從整個社會氛圍而言,沒有多少讓政客們「激進」、「狂躁」的土壤;政客們用「激進」、「狂躁」播下的種籽,長不出像樣的植物,更成不了氣候。當然,他們不會完全沒有市場,因為香港畢竟又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所謂「樹林子大:什麼鳥都有」,有幾隻烏鴉、蝙蝠鬧騰也屬正常。

相關新聞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