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2]     我要評論

方潤華

 近閱報讀到盧忠仁先生《從「修辭立其誠」說文風》一文頗有啟發。作者認為凡文字工作者,寫作時要有責任心,以誠信為基礎,不能為了吸引讀者的注意而偽造虛構、歪曲真相,筆者十分認同這種觀點。不但撰文著書者該如此,做人處世亦應以此為標準,實事求是、堅持真理。

 近來社會上有一股風氣,一些成功人士紛紛出書立傳。大凡世間「人無完人」,但有多少人會毫不保留地剖析自己、百分之百地寫出個人的功與過呢?應是隱惡揚善、歌功頌德的居多。故此,大家在看名人自傳時,不妨在心中打個問號,多加思考。

 「譁眾取寵、好大喜功」之言行在內地「文革」期間尤為盛行,一些人只管把口號喊得越響亮越好,語不驚人死不休,卻不管是否切合實際、符合常理,結果帶來可怕的惡果。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一生營商的宗旨以誠信為原則,這個宗旨是他事業王國的穩固基石。人無信而不立,誠信是商家最重要資源。

 問世間功名利祿誰不愛?古今中外能超脫者又有幾人?傳說乾隆下江南時來到江蘇鎮江的金山寺,看到山下江水滔滔、千帆過盡,岸上車水馬龍、熱鬧非常,他便問身旁的老和尚:「你在這裡住了幾十年,可知每天來來往往有多少船?」老和尚答道:「我只看到兩隻船,一隻為『名』,一隻為『利』」。可謂一語道盡世間真相。

多行善事 多留善名

 凡此,人類以追求功名利祿為人生之最大目標,淡泊者則比較罕見。莊子曰:「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是對人生的真實寫照。適當的追求功名利祿乃人之常情,無可厚非,還是推動歷史進程的一股原動力,於國家、社會起到刺激、進步的作用。例如推翻中國幾千年帝制、推動民主進步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建立的功勳流芳百世;反之,像汪精衛這樣在史上具爭議的人物,名則有名,但名而不實,這樣的名聲還是不留為好。

 古訓:「名利,人之所欲也,但應求之有道有方」。功名於正確途徑得之,受人敬仰;反之,名不正言不順,得之也不光彩,被人譏笑。如果以自私的心態去追求更要不得,有可能成為貪污舞弊、強取豪奪的禍源。這個問題很像雙刃劍,有其利與害。求名求利要顧及國家、社會、民眾的利益,不應完全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盡心盡力回饋給社會,做到問心無愧的話儘管求之,對人、對國家有了承擔責任較為適當。不少工商界人士盲目追求功名利祿,徒擁有虛名,經過時間的考驗,最終被時代的潮水所湮沒。筆者很同意前政協主席李瑞環先生「務實求真」的精神。

 此所謂「功不可虛成,名不可偽立」。希望大家多行善事,多留善名。

相關新聞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政府應加快解決骨灰存放問題 (2010-07-12)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2010-07-12)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