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2]     我要評論

田北俊

 近年香港空氣污染情況嚴重,已令到一些外國企業及人才因而卻步,大大影響香港競爭力。所以,我及自由黨是最早提出及一直支持盡快立法規管停車熄匙,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而我亦早就提醒過政府,立法需要顧及實際情況,但當局當初提出的豁免安排,顯然未能照顧到職業司機的實際顧慮,直至最近一位高齡小巴司機,在停車熄匙下懷疑在車廂內中暑身亡,才換來政府願意讓步,頗有點悔不當初的意味。

 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每到夏季,天氣往往是又濕又熱。像今年踏入七月份以來,幾乎每日的氣溫都達到三十二至三十三度,部分區域更高達三十六度。香港天文台已接連發出多次酷熱天氣警告,街上更出現多宗中暑個案。

熄匙豁免應實事求是

 無可否認,若停車熄匙的安排過於寬鬆,便會無助改善空氣質素,但因應香港的特殊情況,作出適當的豁免,卻又是必要的,相信就是支持環保的人士,也不會盲目反對。

 正如自由黨主席,身兼航運交界的立法會議員劉健儀,便曾提出過,在酷熱或特殊天氣,如暴雨和打風天的日子,要作出適當的豁免,否則便是不人道和不合理的對待被迫在站頭待在車廂「工作間」內,等候乘客的職業司機。

 事實上,有駕過或坐過車的人都知道,在炎炎夏日中,只要一關上冷氣,就是在烈日當空下曝曬一段短時間,車廂內的溫度便會急升。去年八月底,的士業界便舉辦過一次停車熄匙模擬測試,結果,在室外氣溫三十二度,停車熄匙的情況下,車廂內的氣溫最高可升至四十七度。在的士站頭長期等候乘客的的士司機,就猶如置身「蒸籠」之內,除了感到車廂環境極不舒適之外,更會對其健康構成嚴重威脅。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相信一般市民,又或是環保局的高官們,都應會體諒到像的士司機或小巴司機在站頭等客的苦況,同意要作出適當豁免。

互諒互讓 改善環保

 又以旅遊業為例,她是香港的四大支柱行業之一,每年來港的旅客近三千萬人次。去年單是六至九月,這四個香港最熱月份來港的旅客,便有近九百二十九萬人,若他們乘坐的旅遊巴士,沒有得到適當豁免,也會對旅客帶來極大不便,故我對條例草案准許旅遊巴士,只要有一名旅客在車上也可以不用遵守停車熄匙的規定,認為是一個合情合理的安排;否則,搭載旅客的旅遊巴都一一變成「桑拿房」,便會變相趕客。而我亦希望當局繼續以合乎情理的態度,去盡量滿足職業司機的訴求,如的士站只豁免首五部的士可不用遵守停車熄匙的安排,是否可進一步豁免,以照顧的士站頭的實際操作需求?

 當然,我也留意到部分職業司機,近日希望趁勢完全豁免於停車熄匙的規定之外,但試問這樣又會對其他司機公道嗎?且這也不合乎法例希望達到的環保要求。故還望職業司機與當局就草案豁免安排討價還價之餘,也要以實事求是和公眾利益為大前提,作出合適的妥協。希望相關的爭議能在短期內解決,讓停車熄匙的法例盡早在港得以落實,令香港的空氣質素得以進一步改善。

相關新聞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政府應加快解決骨灰存放問題 (2010-07-12)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2010-07-12)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來論:政改突破「怪圈」 區選醞釀大變 (2010-07-09)
民主發展與普選:各國並無統一模式 (2010-07-09)
梁振英撰文回應本報「熱點追擊」報道 (2010-07-09)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