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5]     我要評論

陳勇 新界社聯常務副理事長 北區區議員

 政府籌劃環新界單車徑此一德政,帶起了單車遊、單車行、環保交通的熱潮,連帶假期「踩單車」的人數急升。工程首階段馬鞍山至上水段已於去年展開,預期於2012年落成;次階段則連接上水至屯門段;第三階段為屯門至荃灣段;最後一步則把馬鞍山段的單車徑延伸至西貢。整段工程全長112公里,整合後,市民可騎自行車順暢的繞過大半個新界,相信可鼓勵更多市民以單車代步,甚至取代部分現有交通工具的功能,進一步推動綠色生活、環保生活、健康生活。

 事實上,不少新界居民選擇以自行車為代步工具。平日裡,尤其港鐵沿線各站上下班時段,「返工單車轉駁族」可與私家車爭鋒。雖然自行車在新界十分流行,可是,地區往往未有設置足夠的自行車停泊位,市民不得不見縫插針,勉強找個位置停泊單車。此問題,於港鐵站附近尤其嚴重。是故,如何解決單車亂泊,就成了地區的老問題以及官民矛盾之處。

 香港的車輛數目,當列世界發達地區的前茅,香港的道路交通管理,亦有口皆碑。但為何自行車管理卻一直為人所詬病?未為自行車定性似為原因之一。綜觀全港,凡有停車場尤其合理收費停車場之地,周遭違例停泊私家車的問題一定不大,蓋因為清晰和方便的停泊空間及車主司機大都守法。反之,如附近缺乏停車場,則經常出現私家車違例停泊問題,需要勞煩警方干預。以此而論,如能將單車歸屬為交通工具之一,與私家車類同管理,則更能順應低碳環保交通、廉宜健康交通之大潮,是否可有效解決老問題,更能促進德政成效?

相關新聞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