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5]     我要評論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美國的核動力航空母艦華盛頓號駛離日本橫須賀基地,雖然美軍一直沒有宣佈,該艦是否駛向黃海,參加在中國海域門戶的黃海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但日本媒體已率先報道,擔任美國第七艦隊主力的華盛頓號,可能先往黃海軍演,然後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為期數月的警戒任務。儘管中國一再表明反對美韓在黃海聯合軍演的態度,美韓亦曾將原計劃於6月第二周進行的聯合軍演推延,但始終沒有放棄意圖「震朝敲中」的軍演。一年來,美國不斷在臨近中國的海域活動,從南海轉身到黃海,不斷給中國施壓,製造的是麻煩和矛盾。

 在中國家門口惹事生非,美國已經不是第一回了。去年3月8日,美國「無瑕號」監測船曾在中國海南島西南海域120公里處,與五艘中國船隻發生對峙。在北京的強烈譴責聲中,五角大樓並不買賬,還派出一艘驅逐艦進入該海域巡邏,「無瑕號」監測船則繼續「工作」,搜集對美國潛艇部隊有用的資料。即使在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會晤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雙方同意紓緩緊張氣氛,努力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的情況下,美國隨後又再出動科考船進入南海這一敏感區域,接連碰撞敏感的外交之海。如今,美國又揮師北上,在中國北方海域門口軍演,對中國來說本身就是一種挑釁意味極濃的舉動。

韓美軍演加深地區緊張局勢

 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時,訪華的美國財長蓋特納說中美是「風雨同舟」,國務卿希拉里則稱中美雙方「殊途同歸」,擺出一個大國的友好姿態。但一轉身,美國利用「天安號」事件,從南海又跑到黃海,要在中國海域的門口開槍開炮搞聯合軍演,雖然美國從來都不會說軍演針對中國,但項莊舞劍,用意何在呢?從南拉到北,中間有台灣海峽,日本沖繩海軍基地,正好形成對中國海域的C型包圍圈。「天安號」被炸沉後,美國圍繞這一事件及在東北亞地區的活躍程度,已經遠遠超越了對朝鮮半島這兩個國家的和平穩定的「關心」,背後更為深刻牽制的還是東北亞的一些大國,尤其是中國。儘管朝鮮半島分割為二是歷史的原因使然,但美國染指朝鮮半島,揮劍指向的是崛起的中國。

 朝鮮半島局勢,已不僅關乎韓朝兩國的和平與穩定,關係到東北亞各國勢力的均衡發展,更牽動世界各大國的利益和神經。美韓軍演,雖然沒說針對中國,卻在中國的家門口,如果中國也在美國的西海岸搞一次軍事演習,美國政府絕對是無法容忍的。所以,對這樣的軍演,中國人同樣也無法容忍。美韓以「天安艦」事件為理由的軍演,加深了該地區的緊張局勢,損害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的利益。

美借「天安號」事件鞏固在東亞勢力

 冷戰結束,美國的戰略重心從歐洲向東亞地區轉移,朝鮮半島成為其重要的焦點之一,利用朝鮮半島來對付她所想對付和遏制的國家就是一種選擇。而在這一區域,美國主要想遏制的對象是俄羅斯和中國,尤其是認為崛起中的中國對美國有威脅。這一地區也恰恰是中國北部的重要門戶,具重要的戰略意義,包括安全、國土、領海、政權等。「天安號」事件後各方爭議,是圍繞著朝鮮半島的大國利益的博奕,更多的是圍繞著中美關係的利益博弈,是美國最看重的。美國不愁朝鮮半島有事,就擔心東北亞太平靜了,有學者分析,朝鮮半島南北真的統一或自己尋求和解,駐韓美軍就呆不下去了。駐韓美軍撤離,駐日美軍也受多米諾骨牌效應影響,必須撤走了.美國對中國海域的C型包圍圈也就土崩瓦解了。

 可以看到,「天安號」事件後,美國強化美韓同盟關係,同時也緩和了韓日之間的矛盾,重新拉近了韓美日三者間的準軍事同盟的關係。在東北亞建立這樣的軍事同盟共同體,一定有共同的對手,共同的打擊目標。很明顯,美國背後考慮更多的是如何牽制中國。美國政府最近發表聲明,國務卿希拉里與國防部長蓋茨將於本月二十一日到訪首爾,並會參觀極具象徵意義的戰爭紀念館。和中國力挺朝鮮一樣,美國力助韓國,朝韓交手的背後,已經演變為中美之間的角力。

相關新聞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