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5]     我要評論

吳秋北 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

 最低工資立法已到了關鍵時刻,這兩天正提上立法會進行審議,估計最終有望通過,爭取了差不多二十年的最低工資法例終於可以訂立了。這標誌著打工仔將相對有效的維護自身工資不致無限下滑的狀況,也標誌著所謂工資水平可由所謂「自由市場」合理調節神話的破滅,而更重要的是標誌著社會對勞動尊嚴、公平公義、合理分配等價值觀的重新肯定。

 在強資本弱勞工的現實下,在香港要實行資本主義的規定下,工人的工資可謂節節敗退,每況愈下,從近十年來的統計數字可見,97年的工資中位數最低的那部分(收入約$4500-$8000),至今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幾乎逐年減少,減幅之高更有達20%者。這種情況,經濟不好的時期固然可以理解,奇怪的是經濟向好時期也呈下降,由此可見,工資下滑似乎和經濟好壞無關,而是在資本的主導下,把工資不斷下壓的結果。也由此可見,如果聽任資本為所欲為,不進行最低工資立法以作制衡,可以預期,工資下滑的情況只會更加惡劣。

 上述資本所以肆意橫行的原因,是因為它有一個強有力的意識形態作為支持,即所謂的「自由主義經濟」。在自由主義的主宰下,一切引導、調控都是不合自由市場法則的,所以最低工資這種以法例干預市場的做法,不啻就是惡魔。但是,為何失業率下降至幾近全民就業,工資仍不升反降?所謂市場無形的手的自我完善自我調節哪裡去了?再加上一場金融海嘯,進一步戳破自由主義的神話——市場並不完善完美,調控引導才是正途,立法最低工資才是對勞動力市場最佳的調節。

 更重要的是,文明的社會再不能為富不仁了。為何香港這個富裕社會有三、四十萬的在職貧窮?為何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以至「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如此社會公義何在,勞動尊嚴何在?努力工作不但養不了家,工資連綜援的水平也不如,真要迫使人們去領取綜援嗎?難道納稅人所納稅款就是專門為低薪補貼而設的嗎?

 所以說,這次最低工資立法的意義非凡,它是香港勞資權益的一大突破,也改變了上述大市場小政府固有的成見,香港這個文明富裕的社會,應是既可為富也可為仁的。我們的政府終於明白到要做大餅,也要做好分配的重要性。

 當然最低工資立法後並不是一了百了,之後還有大量的工作要跟進,其中較重要的,是政府要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如低收入補貼(即僱員雖有最低工資時薪但仍達不到綜援水平者應補貼其差額)以及標準工時的立法。這些都不是容易爭取的,希望打工仔女和工聯會一起努力,知難而進!

相關新聞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