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李柱銘在政改表決時力勸民主黨不要支持方案,更以辭職作要脅,最終民主黨應諾支持方案,李柱銘碰了一鼻子灰,按理受到黨友如此不留情面的說不,只要有一點羞辱之心,理應立即退黨明節。然而,李柱銘在歐遊回港後好像將之前的說話忘記得一乾二淨,只是長篇大論地指覺得民主黨沒有追求「真正的終極普選」云云,但對於關鍵問題是否退黨卻含含糊糊,欲言又止。明顯他現在已經沒有了退黨的打算。李柱銘與鄭家富一去一留取態各異,其實都是為自身利益的盤算,李柱銘最終決定忍受黨友之辱、市民的不屑,自然是有所圖謀,留在民主黨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那末李柱銘留黨可以發揮什麼作用?

江河日下 再圖後計

 一是保住黨內李柱銘系統的實力,不致因為政改一役被打散。作為民主黨的創黨主席,李柱銘在黨內有一些支持者,每次出席黨員大會總有幾個哼哈小將為他鳴鑼開道,他亦認為以他在黨內的實力,如果決定退黨將可以帶領大批黨員另闖一片天。但在策動黨員離開時,他卻發現事與願違,不少李柱銘的支持者其實都知道沒有民主黨為後盾,難以保住手上議席,單靠李柱銘這個風燭殘年的過氣政治人物,政治前途可想而知,所以不少支持者都是口惠實不至,最明顯的自然是涂謹申的退黨「反高潮」鬧劇,已說明了李柱銘在黨內的影響力正在不斷減退。他如果貿然退黨不但未能造成大規模的退黨潮,反而暴露了他江河日下的尷尬處境,自然是一動不如一靜,寧願留在黨內保住手上實力再圖後計,在關鍵時刻難保不能再發揮一錘定音的作用。

 二是留在黨內為公民黨作嫁衣,有人說過李柱銘已經與民主黨過了七年「分居期」。這個數字怎麼算,主要是由公民黨在03年冒起開始計,李柱銘要扶立公民黨取代以至吞併民主黨之心早已是路人皆知,05年否決政改方案斷了民主黨第二梯隊上位之路;策劃「五區公投」要民主黨為公民黨抬轎。民主黨人看在眼裡早已知道李柱銘是要將民主黨作為公民黨的地區樁腳,讓大狀做明星,民主黨做苦力,將來兩黨合一李柱銘便是太上皇。為達到這個目的,他的最好定位不是轉投公民黨,而是留在民主黨利用自身影響力作出有利公民黨的決策,就如當年李登輝製造國民黨分裂讓陳水扁上台時一樣,留黨是為了毀黨,更可避免給公民黨招來一個收留叛將的惡名,李柱銘為公民黨果真是一番苦心。

「忍辱負重」圖東山再起

 三是留在黨內靜觀其變。眾所周知,民主黨兩大元老之一的司徒華已身患重病,能否長期繼續主持大局令人懷疑。如果司徒華因為身體關係逐漸淡出民主黨,剩下的另一元老李柱銘,將有機會東山復出為黨領導層出謀獻計。而且,沒有了老謀深算的司徒華在阻手阻腳,李柱銘可望發揮其影響力,加上部分支持者的推波助瀾,未嘗不可以再次主導民主黨的路向,實現其理想。只要李柱銘仍保持著黨員的身份,靜待天下有變,未嘗不可以再左右大局,今日的「忍辱負重」也就有了價值。在這個程度上,不能不說李柱銘唾面自乾,倒有幾分勾踐「臥薪嚐糞」的氣魄。

 李柱銘的圖謀能否實現現在自然是言之尚早,但對於一個政治人物來說,受到如此辱罵寧願自打嘴巴也堅持不肯退黨的厚顏行為確實並不多見。有人說他是香港吳三桂,但吳三桂眼見愛妻被辱,尚且衝冠一怒,李柱銘面對黨友質疑仍可甘之如飴、死纏不休,其人之政治品格可想而知。

相關新聞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政府應加快解決骨灰存放問題 (2010-07-12)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2010-07-12)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