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李因才

 儘管臨陣換帥、及時清除了部分負資產,執政的日本民主黨還是在11日的參院選舉中遭受重創。在參加改選的121個議席中,民主黨只奪得其中的44個,大面積萎縮了10席。在野的自民黨則一舉斬獲了51席,大幅成長13個席次,成為此番選舉的最大贏家。

 民主黨加上未改選的62席,雖牢牢掌控住了參院第一大黨地位,但由於與國民新黨構成的執政聯盟在參院當中的議席未能過半,導致參院主導權有可能淪落在野黨之手,這種局面將對菅直人政府造成嚴峻挑戰。

「扭曲國會」 挑戰巨大

 「扭曲國會」是日本的政治特色。二戰後構建、沿襲至今的日本政治從總體上來看,是對英國內閣政治的一種模仿。兩者間的最大不同,在於英倫議會採用的是「不平衡兩院制」,上院僅對下院有微弱的「延擱權」,不會對政府構成威脅。而日本則賦予兩院較為平衡的權力,其模式又接近於美利堅。但由於日本內閣產生自眾院選舉,不像美國總統那般獨立於議會,由此,兩院在產生分歧,尤其兩院由執政、在野兩派政治勢力分別控制時,往往會相互摩擦,劇烈衝撞。政府因此便成了「夾心餅」,成了政黨鬥爭和兩院角逐的犧牲品。

 不過,由於自民黨長期一黨獨大,不論1993年前單獨執政,還是1996年後聯合執政,都能完全操縱兩院,因而「扭曲國會」一直未見成型。直到2007年參院改選,民主黨狂下59席,一舉奪得參院主導權後,「扭曲國會」才顯出其猙獰可怕面目。此後自民黨安倍、福田和麻生三屆政府皆飽受其害,改革倡議多半淪為泡影。民主黨也正是藉著參院這一舞台,對自民黨及其政府狂追猛打,痛下殺手,一直迫其在2009年的眾院選舉中失落下台。

 有這一沉痛教訓,東山再起的自民黨自然不會錯失機會,必以其人之道,伺機復仇。不僅如此,三年前痛失參院主導權時,自民黨及公民黨構成的執政聯盟尚在眾院裡握有三分之二以上席次。對參院橫加阻撓的法案,執政黨還可憑依自己在眾院當中這一絕對優勢席次,再次表決,強行通過。而眼下民主黨很顯然缺乏這一權力資源,因而,一旦兩院較真起來,喊著改革口號上台的民主黨將面臨生死挑戰。

政黨結盟 突圍之道

 當然,民主黨也並非完全沒有突圍機會。此次選舉,呈現出的一個重要特徵是第三勢力的崛起。由於對自民和民主兩黨都極度失望,導致不少選票流向中間小黨。以前名不見經傳、排名倒數的大家黨,此次竟然瘋狂拿下10席,成了日本舉足輕重的第四大黨。日本民眾對改頭不換面的政黨政治的厭惡和嘲弄,表露無遺!

 如此,加上公明(參院佔有19席)、共產(6席)、社民(6席)、奮起(3席)、改革(2席)等各黨,傳統小黨共分去了48席,佔參院總席次的20%。這一新型政治生態,是執政黨完全可以利用的一筆資源,實際上,也是民主黨實現政權穩定的唯一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執政聯盟(110席)若加上大家黨(11席),參院議席剛好過半;而若與公明黨結盟,則完全可以脫困。政治棋盤的這一微妙格局凸顯出小黨非同尋常的政治分量。可以說,在民主和自民這兩大勢力中間,兩個最具有「勒索能力」的政黨的政治抉擇,將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日本政局的走向。而日本的政黨政治,也很可能會循著這種捉摸不定的政黨結盟方向發展下去。

相關新聞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政府應加快解決骨灰存放問題 (2010-07-12)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2010-07-12)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