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5]     我要評論

古 雲

 有一些民調,完全是為了某些傳媒宣傳自己的政治立場而設計。梁家傑參加「五區公投」,「公投」的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十七點一。最近一家傳媒居然搞一個「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民意調查,說梁家傑有近三成市民支持,若2012年是以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可以同唐英年「絕對有條件決一高下」。短短五十天,民意支持率大升一倍,好像玩魔術一樣。這種民調可信性甚低。

 梁家傑這五十天裡做過什麼令港人改觀的事?發表過什麼施政綱領?市民都沒有印象。為什麼可以在「公投」的低谷中起死回生?很明顯,這是「無厘頭」的民調,為了反對派的關於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的本地立法製造輿論,傳媒為了做騷,炒熱自己早已選定的話題,傳媒需要,調查機構就供應罷了。有人為了要配合政黨的需要,降低候選人的提名門檻,不顧基本法的條文,所以要營造「我要有權選特首」的氣氛,其手法同那個吳美蘭老師舉起標語牌發表政治演說如出一轍。吳美蘭根本不理會中央已承諾2017年香港可以選特首,也不理港人需要對民主方式和步驟形成共識,並符合憲制的要求的規定,讓人們以為香港將來2017年根本就沒有行政長官選舉。這叫做轉移視線,偷梁換柱。

 梁家傑上次早已選過特首了,大比數落敗。這是香港人都知道的事實。當年也有人說他民望高企的。梁家傑難當大任的理由又是什麼?第一,他沒有解決香港經濟民生的才能和韜略。第二,他挑戰基本法,最近又搞「公投」,浪費公帑備受批評。第三,他和北京「冇偈傾」,無法溝通。在中國對港經濟有重大影響和支持的今天,香港市民會找一個為香港倒米的人去做行政長官嗎?所以這所謂民意調查,連起碼的科學的問卷設計也沒有。問卷若加上:無治港經驗和能力,沒有準備按照基本法辦事,不準備和北京溝通、堅持對抗的人,你會不會選他當特首?結果就不一樣了。

相關新聞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