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推普廢粵」本身是一個偽命題。本港少數人搞所謂聲援廣州的「撐粵語」遊行,是項莊舞劍,意在香港掀起新的爭拗。事態表明,本港一些反對派,已經開始玩弄一個危險的政治遊戲,即借助內地發生的一些事件和風波,在本港挑撥離間,煽風點火,又通過網絡與內地搞事者串通聯絡,將他們製造的政治風波引入香港,挑動香港與內地對立,挑戰「一國兩制」。在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社會各界埋首經濟民生的背景下,本港少數人企圖在香港挑起新的政治爭拗和對立,違背了社會主流意見和香港整體利益。

 近期所謂廣州市政府要「推普廢粵」一事,其實是一個偽命題。事緣7月5日廣州市政協一份《關於廣州電視台綜合頻道應增加普通話節目播出時段的建議》,被別有用心的人演繹為「推普廢粵」的偽命題,並引發一些廣州市民的擔憂和誤解。實際上《建議》的背景是希望方便來穗參加比賽和旅遊的國內外賓客了解亞運和本地新聞資訊,方式是希望廣州電視台增加普通話的播出頻道或時段。有人利用這份政協建議製造了「推普廢粵」的偽命題,甚至產生「粵語淪陷」、「廣州人面臨集體失憶」等聳人聽聞的說法,故意造謠惑眾,混淆視聽。

借所謂「推普廢粵」事件渾水摸魚

 在7月25日廣州市一些示威者發起「撐粵語」行動翌日,本港《蘋果日報》蓄意將此新聞煲大,聲稱「廣州萬人上街撐廣州話」,極盡煽惑之態。該報28日社評聲稱:「深層次地看這次由粵而港然後粵港合作的行動,實具有以多元文化挑戰單元文化的深刻意義。」並誣衊和攻擊廣州市政府「以為壓制方言就能統一全國意志與實現和諧,實是專權政治的一廂情願想法」。

 8月1日又有一些廣州網民發起新一輪「撐粵語」行動,本港亦有極少數人遊行,聲稱聲援廣州的「撐粵語」行動。參加遊行的,包括社民連外圍組織大專2012成員、反對派立場鮮明的香港電台主持人謝志峰,以及遊行申辦人蔡淑芳。

 遊行申辦人蔡淑芳是所謂「保護粵語大行動」發起人之一,她是所謂「民運人士」和中國之春特約記者。她曾於今年5月30日組織到中聯辦外舉行示威,香港警務處長曾發信警告她。蔡淑芳聲稱8月1日本港少數人「撐粵語」的遊行,是聲援廣州的行動,是響應廣州的「散步運動」,而有些在外國工作的廣州人,從網路上得知他們的通知,也都到香港參加遊行「撐粵語」。 她聲稱中國推行普通話,廣東話會不受尊重。

 蔡淑芳聲稱,「撐粵語」事件反映文化霸權與強權暴政一脈相承,「唇亡齒寒,少數語言出現危機,如果廣州成功打壓,下一個輪到我]」。這與《蘋果日報》主筆李怡在該報28日社評中攻擊廣州市政府「以為壓制方言就能統一全國意志與實現和諧,實是專權政治的一廂情願想法」,以及聲稱「撐廣州話,即是撐多元文化,並以之對抗單元的中原文化」,是同一個口徑。二者都是借廣州發生的所謂「推普廢粵」事件渾水摸魚。

玩弄危險的政治遊戲

 事情很清楚,先是《蘋果日報》煲大事件,煽風點火,挑撥離間,挑起對立情緒,接著蔡淑芳等人「透過facebook和twitter與內地翻牆網民聯繫」,號召本港和廣州的一些人在穗港一起搞事。網上傳播的這段消息——「8月1日保護粵語大行動同步聯動:2:00pm,廣州人民公園內,香港修頓球場集合,請著白色衫支持!」即是有人通過網絡與內地搞事者串通聯絡,挑動香港與內地的對立,挑戰「一國兩制」的證明。蔡淑芳還聲稱,類似串連示威陸續有來,今次屬實驗性質。

 《蘋果日報》對此不打自招,該報8月2日聲稱,8月1日粵港網民相約昨日發動撐粵語運動,兩地舉行歷史性「串連示威」,是「港粵歷史性串連撐廣州話」。事態表明,本港一些反對派已經開始玩弄一個危險的政治遊戲,即借助內地發生的一些事件和風波,在香港製造新的爭拗和混亂,挑動香港與內地的對立,挑戰「一國兩制」。

師出無名乞靈造謠 項莊舞劍挑戰中央

 但是,「推普廢粵」一個子虛烏有的偽命題,廣州市政府已經再三重申,市政府從未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有過「推普廢粵」一說的表述和意思,更不存在這樣的事實。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也明確表示,粵語作為廣東文化體系的重要部分一定會保留,不可能為推廣普通話而削弱粵語使用。

 「推普廢粵」既然是一個子虛烏有的偽命題,李怡、蔡淑芳、謝志峰等人撐偽命題自然是師出無名,於是乞靈於造謠惑眾。李怡造謠說:「有廣州官員認為,只有普通話才有利於廣東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粵語是障礙,是地方主義的產物,是阻礙和諧的隱患,故要取締。」蔡淑芳誣衊說:「中共藉壓制粵語進行嚴打,限制言論和表達自由。」謝志峰在遊行後參加論壇聲稱,今次廣州掀起粵語風暴,反映民眾在一元文化下開始窒息,「一掂廣州話,齯H就豎起支箭。市民心中有氣,用粗口鬧政府,反映社會深層次矛盾」。這些都是赤裸裸的造謠惑眾之說。

 8月1日本港少數人的所謂聲援廣州的「撐粵語」遊行,在高呼「支持廣州人捍衛本土文化」、「撐粵語撐嶺南文化」等口號時,公然喊出「拒共排推普滅粵」等反共口號,並高舉「唔識廣東話,死返去鄉下」等標語。遊行人士抵達政府總部時,指著特區區徽大喊粗口:「掉哪媽!頂硬上!」以發泄他們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仇恨。可見,「撐粵語」行動不僅是一個偽命題,而且是項莊舞劍,意在攻擊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挑戰「一國兩制」,並且在香港製造族群和社會分裂。

與台灣陳水扁和民進黨一脈相承

 李怡、蔡淑芳、謝志峰等人借助於「推普廢粵」偽命題,挑戰中央和「一國兩制」,並在香港製造族群和社會分裂的手法,與台灣陳水扁和民進黨一脈相承。陳水扁當政時期,推動「文化台獨」採取的第一個動作,是於2000年9月16日推出了一個「通用拼音」方案,藉以取代中國人通用的普通話「漢語拼音方案」。陳水扁還規定,中小學生必須在客家話、閩南話、原住民話中選修一種,以此沖淡和弱化「國語」(普通話)在台灣的地位。陳水扁強調台灣的「獨立歷史文化」,以「去中國化」為目的,確立「文化台獨」氛圍,企圖割斷兩岸同胞的文化聯繫,泯滅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乃至於民族認同,培植「台獨」的社會思想基礎。

 李怡等人師承陳水扁,將廣東話與普通話對立起來,聲稱「香港長期處於非中國政治權力所及的邊緣地方,更發展出一套輝煌的方言文化」,「撐廣州話,即是撐多元文化,並以之對抗單元的中原文化」,這些謬論,與陳水扁何其相似乃爾!

 李怡指責「香港部分主流媒體或不顯著報道廣州7.25示威,或報道只有數百示威者。這些媒體主腦很可能認為『撐廣州話』只是小事一樁,無關政經社宏旨。」在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社會各界埋首經濟民生的背景下,李怡等人將「撐廣州話」煲大,玩弄危險的政治遊戲,企圖挑戰中央,在香港掀起新的政治爭拗,違背了社會主流意見和香港的整體利益。

相關新聞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單刀直入:政府宜為公務員制訂接班計劃 (2010-08-02)
揚清激濁:香港競爭力弱化問題不容忽視 (2010-07-31)
李柱銘的親美路線 (2010-07-31)
世紀風雲:社會轉型期:呼喚公民的個人良知 (2010-07-31)
東張西望:堅決反對日本介入南海 (2010-07-31)
民主黨與民協整合 不太可能 (2010-07-31)
以語言問題挑動對抗別有用心 (2010-07-30)
冷眼向洋:下一個十年 中美博弈關鍵時期 (2010-07-30)
港人對核電宜有正確認識 (2010-07-30)
日本再衝「無核三原則」為哪般? (2010-07-30)
書生意氣:豪宅繼續帶動樓市上升 (2010-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