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3]     我要評論

陳衛東

 去年新疆發生了「7.5事件」,10個月之後中央在北京召開了新疆工作座談會,明確了治疆的新思路:政策上低調調整,經濟上高調富民,反恐上強調專業化。新疆新政強力推出,新疆又一次成為了眾人注目的地方。

新疆迎來又一次發展黃金機遇

 貧窮是落後之源,富民是強國之本,千百年來歷史的演進反覆地證明這是不容違背的規律,對地區經濟而言也是如此。《人民日報》的社論如此說:「新疆跨越式發展進程中,要把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只有把民生問題解決好,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久動力。」中央明確了思路,有了戰略,下了決心,興奮的不僅是新疆的官員和百姓,許多企業家、銀行家也興奮不已,因為又有了一次黃金機遇,又有了一個大顯身手的大舞台。今天「到新疆去」不是為了飄香的瓜果、鮮嫩的牛羊,而是為了那煤鐵銀銅、石油、天然氣的遍地寶藏。

 發展新疆經濟的根本動力就是「富民」,讓新疆人民的錢包「鼓」起來。舉國之力,內地各省區對口支援是強力的「輸血」行動。「輸血」是表,培育「造血功能」是本,「輸血」可以救命於一時,「造血功能」強壯才能保證機體的健康持續成長。眼下,新疆最現實「造血」的材料是其極其豐富的而又是國家發展急需的各種礦產資源。新疆礦產種類全、儲量大,開發前景廣闊。目前發現的礦產有138種,其中9種儲量居全國首位,32種居西北地區首位。石油、天然氣、煤、金、鉻、銅、鎳、稀有金屬、鹽類礦產、建材非金屬等蘊藏豐富。新疆石油資源量208.6億噸,佔全國陸上石油資源量的30%;天然氣資源量為10.3萬億立方米,佔全國陸上天然氣資源量的34%。新疆油氣勘探開發潛力巨大,遠景十分可觀。全疆煤炭預測資源量2.19萬億噸,佔全國的40%;黃金、寶石、玉石等資源種類繁多,古今馳名。

 資源豐富人民不一定能致富,即使是把礦產資源開發出來了,也不一定能給當地群眾真正帶來財富。新疆的油氣為千里之外飢渴的沿海城市注入了「血液」,但距「西氣」源頭僅30公里的輪台縣大道南鄉拉帕村,兩千多村民還在燒煤和乾木。在加快開發新疆礦產資源的同時,在政策上一定要考慮把利益留一塊給當地,讓當地的老百姓分享發展的收益,否則不利社會和諧,影響社會的進步,尼日利亞就是典型例子。這次中央考慮將資源稅量價計徵的試點放在新疆是一大進步,有人測算每年能增加新疆的財政收入100個億。

善用資源為新疆創富

 此次調研我們明顯感覺到了「求富」的躁動,企業家、投資人一輪一輪進疆調研考察,新疆各級官員各類企業積極推介,尋求對接。激情之下我們明顯也感覺到了諸多「瓶頸」,主要有:1、資源出疆的瓶頸(鐵路運力嚴重不足,局域電網,油氣管線只有主幹);2、落實大政方針的具體政策還未出台,與周邊幾個資源富裕省區利益協調機制尚未建立;3、進疆出疆物資流動極不平衡(目前的進出比例大致是1:2.5,根本原因是新疆人口僅2000萬左右)。基礎設施可以投資建設,地區利益可以通過行政協調,進出不平衡、本地消費不足則只能靠增加人口來解決,但移民創造人口紅利也絕非易事。區域經濟進出平衡才能健康持續穩定,長期大量的出超和入超都是不可持續的。

 新疆地廣人稀,資源豐富,此行最突出的感受是新疆遍地是寶,尤其是煤炭資源,所到之處,腳下所踏都是超級大煤田。中國不缺能源資源,我們現在缺的是煤炭的潔淨轉化、高效輸出的技術。解決人類能源需求的第一要素是技術創新,資源本身是第二位的,而人才是創新的唯一源泉。呼喚創新,呼喚人才,只要能造就源源不斷的創新人才,我們就有了用之不絕的能源資源。

相關新聞
來論:撐偽命題項莊舞劍 挑動對抗分裂社群 (2010-08-03)
新疆有資源 開發靠創新 (2010-08-03)
社民連「三不」背後打什麼算盤 (2010-08-03)
政經多面體: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2010-08-03)
書生意氣:保衛海疆 局勢嚴峻 (2010-08-03)
「推普廢粵」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0-08-02)
香江透視:社會重大變遷的警示 (2010-08-02)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頂天立地:可以書同文 不可言同語 (2010-08-02)
單刀直入:政府宜為公務員制訂接班計劃 (2010-08-02)
揚清激濁:香港競爭力弱化問題不容忽視 (2010-07-31)
李柱銘的親美路線 (2010-07-31)
世紀風雲:社會轉型期:呼喚公民的個人良知 (2010-07-31)
東張西望:堅決反對日本介入南海 (2010-07-31)
民主黨與民協整合 不太可能 (2010-07-31)
以語言問題挑動對抗別有用心 (2010-07-30)
冷眼向洋:下一個十年 中美博弈關鍵時期 (2010-07-30)
港人對核電宜有正確認識 (2010-07-30)
日本再衝「無核三原則」為哪般? (2010-07-30)
書生意氣:豪宅繼續帶動樓市上升 (2010-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